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安县杨厚华:一定要把灾情报告出去
2019-06-21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吴书记,我是杨厚华,毛田的供电和信号全断了,有很多房子倒了,路被冲掉了,还有很多人被困在里面,请尽快派人来救我们!”6月8日,在徒步3小时,翻越两座山头后,吉安县天河镇毛田村村小组长杨厚华终于拨通联系外界的第一通电话。

对于杨厚华来说,一个原本普通的端午,因为一场暴雨打破了宁静。端午当天(6月7日)他接到电话,其养在常林村委邱家村的几十箱蜜蜂被雨水冲走了,他赶紧从毛田出发,前往邱家村救蜂,谁知这一去,就再也找不到返程的路。瓢泼大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将通往毛田的道路桥梁全部冲断,杨厚华的妻子和孩子被困在村里,整个村处于完全失联的状态,自己所在的常林也没有信号,联系不上救援力量的杨厚华在常林揪心地等待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杨厚华便孤身一人赶往毛田,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进入了毛田村。看着全村面临断水断粮且孤立无援的局面,杨厚华当即决定出去寻找信号拨打救援电话。

6月8日9时,杨厚华安抚好村民,便只身出发去寻找信号。他尝试着爬上毛田的龙山山头,山上的洪水不断往下冲,但杨厚华下定决心:“为了村里的几十号人,不管遇到多大的难处,就算拼了这条命也要把这里的灾情报告出去。”杨厚华冒着危险,好不容易到了山顶,还是没有信号。他只能顶着倾盆大雨,深一脚浅一脚往安福方向走,边走边关注着手机。11时24分,手机终于收到了微弱的信号,这是生的希望!他赶紧给驻村的第一书记吴庆生打电话,将村里的情况汇报上去,及时联系上了救援力量。

杨厚华下山返回村里后,还没来得及歇一口气,又出现了新的险情。村民王桃媛在端午当天被泥石流冲垮的房屋砸伤,虽然被同村的杨金华救起,但是一夜过后,胸口开始青紫、脸部有多处伤口,十分危急。杨厚华当机立断去砍了一些竹子,和大家一起制作担架,打算将伤员转移出去。17时,由8个人组成的伤员转移小队开始出发。

3公里的路,他们在洪水和暴雨的夹击中走了近10个小时。次日凌晨3时许,转移小队终于到达了官田,伤员得救了。

杨厚华只是一名普通的村小组长,如同其他千千万万普通的村干部一样,但是他又有那么点不一样。在关键时刻发出求救信号,在危急时刻救出重伤村民,他完成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的壮举,在他身上闪耀着人性最真善美的光辉。陈浔/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