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以身许党 其身永存——记吉安市道德模范之敬业奉献人物刘友生
2019-06-20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范小勇

“只要革命需要,我愿意把生命献给党”,1953年,刘友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就许下如此誓言。这一生,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9年3月2日,跨越了88个春秋的老党员、安福县委党校离休干部刘友生平静地走了。

年轻时,他参加湘西剿匪,历经生死考验,毫不退缩,还主动投入祖国大西南建设。退役转业后,他默默坚守在基层理论宣传教育的第一线28年。离休32年来,他积极为党的事业奉献余热,先后14次受到省、市、县表扬表彰,80岁高龄时仍被评为全县“十佳老有所为标兵”,真正做到了为党工作、一生无休。

刘友生1949年报名参军,到湘西剿匪,经历4个月血与火的考验。1957年,他放弃到广州警备区司令部工作的机会,响应祖国建设大西南的号召,选择去条件艰苦的四川大山里工作,在那一待就是20年。1976年,刘友生回到家乡安福县委党校工作,在农村进行路线教育的两年时间里,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好人,真是一个好人!”刘友生曾经蹲点过的严田镇易家村、寮塘乡荆山村年长的村民提起刘友生,无人不竖起大拇指。“我一辈子都记得刘校长,他真的是一心为了老百姓啊。”严田镇易家村易希球感慨地说道,“那时候,他与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因为腰椎有问题,不能站立,只能跪在地里与我们一起插秧。”

村民刘汉文对此也深有感触。“你看他带大家挖的村口排水沟,现在还在用。还有远处山丘种植的茶树,应该是最早的产业扶贫了。”40多年过去,那个把农民当成最好朋友的“刘校长”依然是村里口口相传的好党员。

“要一辈子对党忠诚,无私奉献于人民。”这是刘友生写在教案上的卷首语。刘友生在岗的时候,每天坚持听广播看新闻,学习党报党刊,备课到凌晨是经常的事,最爱看“新闻联播”和革命战争片。同事们常说:“放大镜、收音机、笔记本”就是他学习的“三件宝”。

不论岁月变迁,刘友生对党的这份忠诚信仰始终坚定不移。1987年离休后,他仍全身心地扑在了党的理论宣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他主动参与“五老”报告团,常被邀请去各乡镇、县直单位上党课。据不完全统计,他离休后,共参与宣讲1500场次,受益人群达20万。

“退下来了还能为党工作,发挥余热,这是我最幸福的事”。70岁时,他坚持备课至凌晨;80岁时,他自行搭乘班车前往偏远乡镇、学校去宣讲,甚至拒绝乡里用小车来接送。

几十年来,刘友生走进学校、机关、工厂,义务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资助学生十余人。对于这一切,他曾说:“离休不等于离岗,总希望能给孩子们做点什么。”

“不留金不留银,只给后代留精神”,是刘友生坚持的家风。在立遗嘱时,刘友生仍不忘提醒:“追悼会从简,一律不收礼金,只收一束小鲜花”。弥留之际,他两次修改遗嘱,从再交10万元党费改成了交15万元党费,为了支持家乡发展,还特意拿出3万元给农村老家。

坚定信仰走完一生,终生爱岗敬业奉献。大家都说:在组织和同志面前,他是个简单、纯粹、透明的人,用朴实、善良、敬业丈量人生的每一步,绽放出自己普通人生的别样光彩,立起了一个伟大的道德标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