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一位父亲对儿子的“助攻” ——永丰县潭城乡西坑村徐火根家的脱贫路
2019-06-19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4

徐火根在自家菜地力所能及地做事

邹永宗文/图

“去年我家通过父亲种地、种油茶、扫地以及养鸡鸭牛和我开‘摩的’收入共计5万来元......”近年来,永丰县潭城乡西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徐火根一家通过勤劳致富,书写的脱贫故事为村民所称颂。

徐火根今年49岁,孩提时因小儿麻痹症造成右腿残疾,走路时要用右手撑着左腿走。做不了家务种不了地,更无法出去打工,无能力为家中带来经济收入,加之妻子患眩晕症,儿子读井冈山大学,女儿刚进小学,全家6口人全靠父母种几亩田维持生计,生活水平低下,长期停留在温饱线上。

徐火根初中毕业后在家里经营一些小商品。由于村中外出务工的人多,有时一天收入不够一包盐钱。他家庭情况特殊,生活十分困苦,2013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几百元每月的贫困补助,却没有产业支柱,家庭生活还是非常低下。2014年徐火根在扶贫干部的建议下,到县城经营“摩的”。他开着“摩的”在县城大街小巷揽客,每天都有几十上百元的收入。几年来,他每天起早贪黑从事“摩的”工作,一个月有一两千元的收入,不但解决了自己的生活费用,而且还可以补贴家用。

为使徐火根家早日脱贫,在当地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扶下,利用产业直补、奖补的形式,引导他父母在家发展养鸡、养鸭、养牛等养殖业,种植蔬菜、油茶等。2016年村里照顾他,把月工资500元的清洁工活儿交给他,结果他父亲徐治平又把这份差事揽下来。徐治平十分珍惜这份工作,每天天不亮就拿起扫帚,推着垃圾车在村前村后、大道小巷里打理,搞好村里的环卫保洁工作。他说:“能够当上村中的保洁员,是村里对我儿子的关照,我一定要替儿子做好这份工作,才对得起政府。”

徐治平每天清晨做完村中的保洁工作后,又带着老伴到田里去帮他儿子侍弄6亩庄稼。犁田、施肥、锄草、除虫样样都帮他完成。他用一颗爱心,靠着坚韧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撑起了儿子的贫困家庭,激发了儿子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毅力。近两年徐火根在父亲的帮扶下,他家的种田年纯收入有10000多元。除此,还为他养鸡、养鸭、养牛,种油茶。去年卖小牛犊收入6500元,8亩油茶山产茶油100多斤,收入10000多元。去年全年,包括徐火根自己开“摩的”收入全家有5万多元,真正走上了产业发展致富路。

村人问徐治平:“你已一把年纪了还拼死拼活地为儿子一家种地养殖而卖力,收入全归他,不觉得亏了吗?再说,你也不能帮他到老呀!”“儿子一家有困难,近年来,党和政府都在帮扶他,我一个当爹的怎能袖手旁观而看着他穷下去呢?我更应帮他一把!至于我老了,不能动时,我的大孙子又可以接我的班去帮他,我们祖孙接力来帮扶,让他一直富下去!再说,到2020年全国已实现了脱贫,儿子的生活根本不用我担心。”

徐火根一家不等不靠,用勤劳的毅力奋斗着劳动着,并走上了富裕路。去年还建起了新房,房屋干净又整洁,家具家电样样齐全,房前屋后鸡鸭成群,过上了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