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他是谁?——扫描吉安市抗洪抢险一线的群英形象
2019-06-19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

①朱必文(左一)正在转移被困群众。 曾双全摄

9

②6月6日,安福县洲湖镇跃进水库溢洪渠被冲毁100余米,抢险现场,200余名基干民兵组成的应急队正在加紧投放砂袋。经过5天4夜的奋战,于6月11日上午成功排除险情,保护了当地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刘丽强摄

10

③6月10日,吉安县梅塘乡渡口村,一位正坐月子的妈妈两个孩子被洪水围困,其中包括一未满月的婴儿。消防员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小心翼翼地将婴儿抱出。肖方摄

11

④6月10日11时,江西预备役某师官兵在吉水县文峰镇井头村紧急转移被困群众。图为两位官兵在受淹屋顶转移一名未满月的婴儿。 尹姗摄

12

⑤永新县干群在抗洪抢险。龙艳红摄 

□本报记者范小勇/文

他是谁?他,是从医院“逃”到洪灾现场的干部,是蹚着齐腰深的洪水抱出未满月婴儿的消防员,是为了救援未能见到姐夫最后一面的蓝天志愿者……他,是一名普通群众,又是抗洪一线的英雄。是他们在无情的洪水面前奋勇撑起一片有情的天空。他们的大爱洒满庐陵大地,为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增添一抹抹厚重的色彩。

他,是为了抗洪抢险连轴转的镇长

“可以帮我拍张照吗?我想发给我躺在医院的妻子看看,好让她放心。”6月9日下午,刚转移完一户被困群众的峡江县巴邱镇镇长朱必文一脸的疲倦。当时,记者正在拍摄巴邱镇抗洪抢险的新闻镜头,抗洪干部提出的这个要求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原来,朱必文的家在吉安市区。6月7日,因为肾结石,他在医院住了一个晚上。6月8日,因为防汛形势紧张,他又回到镇里值班,下到各村巡查水库,到社区察看地质灾害防范情况。原本定于两天后的手术,也耽搁了下来。然而,当天下午,怀孕的妻子发动了,朱必文不得不向领导请假回到医院陪护,当天晚上又是一夜未眠。6月9日早上6点许,他接到了镇里的通知,因峡江水利枢纽加大泄洪量,巴邱城区洪水将较快上涨,防汛形式严峻。他毅然停止休假,赶赴巴邱。因为连续两天晚上没有睡好,过于疲劳,他不得不在高速服务站临时休息十分钟,闹钟一响又往巴邱赶路。

回到巴邱镇的他,立即投入到防汛中,协调指挥全镇人员物资转移工作,巴邱镇各项防汛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当朱必文将照片通过微信传给妻子后,在病床上妻子立即给他发来视频通话请求,他接通后告诉妻子:“你好好休息,我忙完这边的事,就回来陪你。”便匆匆挂上电话,赶赴下一个安置点,脸上充满愧疚:“没办法,这是我们的责任,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得出现在哪里。”

他,是舍身救百姓的镇长

“那天水涨得很快,一下就把我们困住了,是胡英镇长找来那么多官兵把我们救出来,他自己却最后一个离开,有这样的镇长我们水南人民有福了。”6月14日,谈起当日村庄被洪水淹没,吉水县水南镇水北村被困群众杨桂凤对镇长胡英赞不绝口。

在水南镇,胡英两次舍身救百姓的英勇故事成为百姓口中津津乐道的美谈。6月9日傍晚,来势凶猛的洪水淹没了水北村整个村庄,道路无法通行,正在水北村视察汛情的胡英被困在桥头腐竹厂。当得知还有40多名群众被困在赵家渡村时,胡英立即向县防汛指挥部报告请求支援,同时调度镇村干部立即开展自救。

“冲锋舟来的时候,大家都要我先走,可我不能只想到自己的安危,把百姓留在危险当中。”胡英坦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随时牺牲一切是他的誓言更是他的初心。在胡英的调度下,救援官兵赶到赵家渡把受困群众安全救回到了岸上,直到凌晨4点,胡英才最后一个脱离险境。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带领几个干部前往水南商贸街受灾现场察看水情,彻夜未眠。

屋漏偏逢连夜雨。6月10日15时,水南镇加油站因洪水导致罐区内护堤塌方,油罐上浮导致两个容积为20吨和一个容积为30吨的汽油罐发生严重泄漏,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汽油味,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情况十分危急。得知这一情况后,胡英火速赶到现场,紧急安排人员疏散周边群众,等待县消防大队支援。经过现场近10个小时的奋战,三个罐体慢慢回正,截止到11日凌晨4时,救援才全部结束,没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他,是奋勇堵漏的硬汉书记

由于受到洪水的袭击,赣江水位提升,吉州区樟山镇大量洪水倒灌到各个村庄,部分村庄和农田受淹。樟山镇组织应急队对一些出现泡泉、管涌现象进行堵塞,特别是安排多人在受灾严重的村庄值守,樟山镇泸田村村支部书记宋彬就是其中的一员。

这天凌晨4点,突发大水,村里一片汪洋。宋彬巡逻发现,有一处决口。宋彬为了堵住那个漏水的洞口,扛起一个沙包就跑过去,可一不小心掉进了水里。决口处的水流速度非常快,冲击力度也很大,在场的村干部们都吓了一大跳,而宋彬却镇定自若,竭尽全力堵住决口,这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敬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宋彬很淡定地说道:“我就想尽快用沙包把决口堵住,可是没想到堵的时候一不小心掉下去了,我顾不了那么多,只想尽快堵住决口,保证村民的安全。”其实,为了抢险救灾,转移受困村民,从10日4点开始,宋彬已经连续工作了30余小时。

他,是视救援为使命的志愿者

“要救援,我来了”,这是蓝天救援队队员常说的一句话。可是这回,蓝天救援队的周道明拿起电话却含着泪水说了一句:“对不起,我来不了。”

周道明是吉安蓝天救援队骨干队员之一。6月9日晚,在安福县洲湖镇救援的他,接到了家中病重的姐夫离世前最后一通电话。

“我怕熬不过今晚了。我放心不下我的两个儿子。”“你的儿子就是我的儿子。先这样,我还要出任务。”周道明挂了电话后,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但他迅速擦干眼泪,继续救援任务。

“周道明说,既然见不到最后一面,那不如留在这里,转移更多受困群众。”吉安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刘光华告诉记者。

9日当晚,周道明在安福县洲湖镇救援两名被困老人时,由于河水湍急,巷道复杂,冲锋舟无法驾驶,只能靠人力推行,在推行中划伤了脚,但他强忍着剧痛把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从7日下午至11日,在四天四夜的救援中,他只短暂休息了不到10个小时。

“我作为蓝天救援队水域组的队员,又是主力,这个时候我必须上,不能退。”周道明眼中噙着泪说:“为了公益,我们随时准备出队,经常忙得顾不上老婆孩子,有时候感觉很对不起家人。”

他,是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基层干部

6月6日到6月9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安福县洲湖镇塘边村跃进水库水位暴涨,导致水库溢洪渠局部被洪水冲垮,而跃进水库所处的位置就在该镇塘边村上游,部分村民住宅紧挨溢洪渠,由于水位的猛涨,紧挨着塘边村的溢洪渠出现局部的垮塌,如果再不及时进行抢修加固,周边18个自然村近3000名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将会受到威胁,当时况非常危急。

灾情当前,当地镇政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援,县人武部民兵连、消防救援大队、水利局技术人员,以及全县多个乡镇的救援队伍也都马不停蹄赶往现场共同对抗洪魔。200余人成立的应急队伍不分昼夜、分秒必争,持续工作了96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成功封堵决堤点,解除了周围村庄存在的安全隐患。

他,是心系群众安危的老党员

“村里的自来水及时修好了没?大伙都用上水了吗?”6月11日上午,在永新县人民医院住院部35号床,左手小臂上着夹板、右手挂着点滴的贺龙来拽着来看望他的村干部急切地问。

受伤住院,还在操心村里灾后重建的贺龙来今年63岁,是一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龄41年的老党员。该县龙田乡西江村支部书记贺飞桂告诉记者:“贺龙来有股子一心为群众办事的傻劲,像极了《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真是值得我们学习。”

7日以来,永新连续强降雨,西江村自来水接入点的蓄水池被泥沙淤堵,4个村小组200余户村民用不上自来水。贺龙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9日清晨,外面还下着暴雨,贺龙来打算骑摩托车赶往山上的出水口察看情况。贺飞桂原想等雨势小点再去,可是贺龙来一刻也等不及了。

两人沿着山路抵达蓄水池处,看到淤泥堵塞,贺龙来二话不说就跳进了一米多深的蓄水池,开始清淤工作,一锹一锹的泥沙杂草被挖出。两个池子都清理得差不多了,贺龙来站在池子边查看周边情况,不慎一脚踩空,滑落水池时左手小臂碰撞骨折。贺飞桂赶忙将其救起,搀扶送下山。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贺龙来经历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撩开衣服,可以清晰地看见弹片在背上留下的伤疤。在部队里,他荣立过三等功、班级集体二等功。“跟牺牲生命的战友们相比,这点小伤根本不算什么,只要乡亲的困难解决了,我吃点苦没关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