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县彭庆云: 舍小家顾大家
2019-06-19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吉安新闻网讯 浬田宣报道:6月6日以来,由于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吉安县浬田镇河流水位猛涨,道路、房屋、农作物被淹,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该镇上湖村党支部书记彭庆云立即召集村“两委”干部,安排布置抗洪抢险工作。

车田防洪堤长120余米,于2017年新修,保护着全村3000多人的安全,水一旦漫堤,上湖全村都要被洪水淹没。为了保住大堤,6月8日,雨一停,彭庆云就组织车田20多名村民加固加高堤坝,建起一道安全线。

6月9日上午,暴雨倾盆而下,上游水库泄洪,禾水河水位暴涨,地处禾水河边的上湖村委会17个自然村、22个村小组在家的近2000群众需迅速转移。彭庆云立即将镇村干部分成3组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做好应对准备,于洪水到来之前,在家的群众得到妥善转移。下午,禾水漫过堤岸,不一会儿就将进村主道上的长洲桥淹没。彭庆云守在桥头,做好标志,防止村民过往发生意外。当他回到村中,才得知其家随时有被淹的危险,可他也顾不上,家里的物品是靠其瘦小的爱人一点一点挪到二楼的。

9日晚,水位继续暴涨,全村18个自然村中的17个已被淹,进出道路有1米多深的水。水流湍急,村庄停电一片漆黑,彭庆云一直与各自然村联系了解灾情,安排人员送水和食物,直到手机没电。与外界失去联系后,彭庆云就组织本村组的群众展开自救。大家在他的带领下,将老弱病残转移到村内高处安全地带,准备好足够的水、食物、衣物等,将各家贵重物品等搬到二楼以上。彭庆云还将不少村民接到自家来吃饭,分发家中储藏的干粮给周边村民。

10日下午,洪水还未完全退去,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彭庆云心急如焚,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冒着危险蹚过洪水,走出被围困的村庄,向外界传递消息,了解全村受灾情况。得知洪水灾情严重的门前、车田、垣山等村庄的数百名群众缺水缺食物,且还有一名小孩急需送医院治病的消息,彭庆云想办法与蓝天救援队取得联系,将小孩接出来,并送去群众最急需的水和食物。

11日,洪水退去,彭庆云带领镇村干部逐村走访受灾群众,并安排灾后重建,做好灾区卫生清扫与防疫工作,并与公益组织——壹基金联系,为受灾的171户贫困户送去救援物资。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