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绘好规划图 念好致富经 谱好文明曲 ——吉水水田乡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2019-06-19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建华、徐文明

行走在石鼓村,村道巷道畅通有序,屋前房后干净整洁,人居环境得到大改善;桑园、孔巷等村流转土地2000余亩,成功种上井冈蜜柚、杨梅等果树,村级产业发展为脱贫致富注入新元素;翻新改造的桑园村旧礼堂,将村民活动中心、文化礼堂等功能有机融入,村风民风有了根本性提升……6月4日,笔者走访吉水县水田乡美丽乡村建设,深深为当地优美的乡村景色、繁荣的特色产业、醇厚的乡韵民风深深吸引。

水田乡持续发扬“服从大局、敢于担当、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以人为本、无私奉献”移民工作精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贯穿其中,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绘好规划图、念好致富经、谱好文明曲,一幅“梦里水乡、诗画田园”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徐徐舒展在人们面前。

绘好规划图 乡村绽放新面貌

有新村,没有新貌。这是一年前来过水田乡的人对水田乡村整体印象。水田乡是远近闻名的移民乡,境内移民新村除孔巷村外,其他移民新村巷道乱堆、乱放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基础条件落后的非移民村更是问题多多,乡村人居环境不容乐观。

为扭转这一落后局面,水田乡精心组织,绘好规划图,启动人居环境大整治活动,让群众在规划中看到美丽乡村前景,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各村党支部积极响应,村组干部也争相出人出力,乡贤更是主动要求带头拆,极大地推动了整治工作的完成。据石鼓村书记周美仔介绍,石鼓村系乡政府所在地,村庄各类条件都落后,加上村民乱堆乱放,村道通不了车,村容脏乱,启动人居环境大整治后,乱堆乱放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临时搭建物得到清除,新开发出停车位400个。

据悉,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期间,全乡共拆除铁皮棚350处,违章建筑42栋,拆除面积8000余平方米。同时,按照“拆、清、平、用”四字诀,发动群众建设美丽乡村,通过三比三评活动,压实村级人居环境整治责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吸引周边乡镇前来学习考察。

念好致富经 乡村焕发新活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依托赣江最美岸线,厚植绿色资源优势,水田乡念好致富经,因地制宜选择井冈蜜柚、稻渔共作、乡村旅游三大特色产业,培育休闲农业新业态,产业乡村焕发出新活力。

井冈蜜柚产业是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库区移民发家致富的富民产业。水田乡把井冈蜜柚产业作为首位产业,精心谋划,积极做大做强井冈蜜柚产业,2018年,桑园、孔巷、郭家等村流转的林地山场2100亩,全部落实经营主体,完成高标准整地打穴2100亩,并种上柚苗。抓好龙城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用好西田、富口、孔巷、水田四个移民新村5000多亩库区抬田,发展绿色有机水稻种植,打造集聚有机农业、乡村旅游、观光休闲、科普体验、乡村民俗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全面策应吉水高质量发展大局,抓好沙上村梧家农旅项目开发,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

据该乡党委书记李拥兵介绍,全乡多业融合,聚力打造农旅共生业态,全面铺开稻渔、稻虾综合种养先行先试工作,全乡完成1万多亩抬田区土地流转,新发展稻虾共作产业700多亩,全面完成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民可获得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基地分红等收益,乡村活力得到进一步迸发。

谱好文明曲 乡村共享新生活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软件基础。水田乡突出共建共享理念,逐步完善乡村治理,在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基础上,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谱好文明曲,不断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正在桑园村活动室看电视的村民周火根高兴地告诉笔者,现在政策好,百姓吃穿不愁,加上村上的文化环境越来越好,村里的老人都喜欢来这里看电视、下棋、聊天。装修一新的村礼堂融村史馆、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村民活动中心等为一体,墙上布展着500余幅全国高校摄影赛作品,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据悉,全乡各村都设有综合文化站,村村都有文化大院或健身广场,晚间乡村处处载歌载舞。与此同时,该乡做实精准扶贫工作,全面落实健康、教育、安居扶贫政策,高标建成5个扶贫车间;革除陋习,“三沿六区”散埋乱葬整治工作全面完成;依法打击了一起利用家族势力横行村里、煽动村民闹事的村霸,营造了民风淳朴、风清气正的乡村环境。

如今,行走在水田乡间,生动形象的文化墙集中表达了乡村人文环境建设的成果,或是俏皮幽默的漫画,或是尊老爱幼的标语,或者是弘扬传统的典故,在一面面粉刷一新的墙面上焕发着新的生命力。从干净到美丽再到文明,新时代的田园新生活盛装开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