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呵护每一朵花 守护每一个童年——吉安市儿童福利工作速写
2019-06-19 08: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郭欢

对大多数孩子来说,童年的快乐记忆中,6月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有少数儿童,6月又似乎提醒着自己与其他孩子的不一样。

每年6月前后,峡江县民政局副局长邹鹏飞都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做,那就是去看望辖区的散居孤儿,给他们送去儿童节的礼物,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氛围。作为分管儿童福利工作的干部,邹鹏飞对辖区12名散居孤儿主要情况了然于胸。他说,呵护孩子的童年,是自己的责任。

每年,我市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于儿童福利工作,只为让更多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让孤残儿童生活得更有尊严

吉安市社会福利中心和泰和县社会福利院——两个特殊的大家庭,集中供养了来自全市13个县(市、区)的128名孤儿。自去年6月开始,我市开启孤儿区域性机构养育新模式,实施养、治、康、教一条龙,确保孩子们受到专业的抚育、康复、学习全过程照顾。

小丽((本文所涉未成年人均为化名)便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从永新县来到市社会福利中心,已是初中生的小丽不仅有自己独立的寝室,生活上有专人照顾,福利院的“爸爸、妈妈”还帮她转入思源学校,让她更好地接受教育。据中心负责人范荣华介绍:“为满足孩子们的生活需求,我们已采购了200张儿童床,实现了男女生寝室分层、分区、分类别管理。同时,还改造了两间大龄女生寝室,方便孩子生活、学习”。

和市社会福利中心一样,泰和县社会福利院也设置了音乐治疗室、阅览手工室、理疗室、感统训练室、舞蹈室等10多个功能室,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养育、康复、教学环境。根据不同的年龄段,两个定点机构对院内的孤残儿童,进行量身定制矫形辅助器具,并由专业技术人员每天实施康复训练;配备专门的中医师对儿童进行理疗,加快康复进程。

让困境儿童生活得更有希望

弗洛伊德认为,童年经历将影响人的一生。

2017年3月19日,

一桩家庭悲剧发生在永丰县潭头乡杨梅江村。目睹了父亲被杀、母亲被捕的小德兄妹,牵动着大家的心。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不仅让孩子的生活陷入困顿,心理上更是受到重大创伤。两个孩子的困局如何破解?

——乡镇干部,立即联系孩子在外务工的祖父回乡,由其担任监护人,确保孩子在有合法监护的环境中生活。

——民政部门,特批临时救助,按照全县最高标准5000元发放,让孩子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此外,还将兄妹俩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按照全县五保供养标准审批发放每人每月320元的有关补助。同时,根据监护人家庭的实际情况,其祖母也被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特批农村低保。

——团委、妇联、学校,派出专人,对两个孩子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早日走出阴影。

“有人用一生治愈童年,有人用童年治愈一生。”据统计,全市共有困境儿童6717人。数字的背后,是6717条人生道路的起点,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与呵护,为前路指明方向。

我市认真落实兜底救助责任,对6717名困境儿童分类施策做好社会保护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3390名生活困境儿童纳入了低保范围,对500多名残疾、患病儿童给予了生活和医疗救助。同时,积极协调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对基层乡镇、村居开展监护监督工作,及时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健全完善了信息报送和强制报告机制,对全市1451名无人监护的儿童,建立了关爱保护联络机制,落实了监护人和帮扶措施,实行分类精准关爱保护;对377名无户口的儿童,全部登记了户籍,解决了落户问题;对111名失学辍学的留守儿童开展了劝学返校行动,消除了辍学现象。

让留守儿童生活得更有温度

农村留守儿童,在消除了物质上的困境之后,他们更渴望心灵的慰藉,期盼生活上的温暖。

“80后”妈妈郭荣荣是“童伴妈妈”中的一员。遂川县是她生活的地方,也是她作为“童伴妈妈”提供关爱服务的地方。同样曾是留守儿童的郭荣荣,更能走进孩子们的心里。“我能够很好地跟村里的孩子沟通,也更能明白他们的感情。”郭荣荣说。经过培训后,郭荣荣正式走上“童伴妈妈”的岗位,她将肩负起排查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定期走访、陪伴,辅导功课;督促父母履行监护职责;为留守儿童争取各项保障等职责。

目前,我市共有农村留守儿童86030人,配有儿童督导员274人、儿童主任2733人,建立各类儿童之家2336个。为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关爱和帮扶,我市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教育、公安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按照“工作触手能伸进去、留守儿童能留得住、社会资源能用起来”的思路,先后募集社会资金2000多万元,探索建立了“希望工程井冈山留守儿童基金”;建立了412所集亲情热线室、图书室、娱乐室、青少年维权服务站为一体的农村留守儿童“阳光家园”;引入300多家社会组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招募1.6万多名志愿者担任代理家长与农村留守儿童长期结对,用爱心和善举向留守儿童播洒了一片爱的阳光,让留守儿童在“亲人缺失、家庭失爱”的情况下真正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在充满爱的大家庭里不再孤单无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