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新闻> >正文
四年讨薪路 今日终抵达 吉安县为27名农民工讨回17万元血汗钱
2019-06-18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0-3-small

发薪现场 

■黄冬娥、肖子杏、本报记者贺晓梅文/图

“我们原以为被拖欠了4年的工资没指望了,没想到劳动局还是把工资追回来了。”近日,在吉安县劳动监察局调解室,27名农民工高兴地领回了共计17万余元的拖欠工资。一场维持了4年多的“讨薪战”,在农民工们的笑声中终于落下帷幕。

心酸:

17万余元工资被拖欠

辛辛苦苦两年多,血汗钱却拿不回来。2018年1月6日,吉安县永阳镇某住宅小区工程建设地27名农民工,来到吉安县劳动监察局投诉,称他们在项目工地辛勤工作,待到该工程结束,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干了两年多的活,他们竟拿不到自己该拿的“血汗钱”,“欠了我们27个人一共17万多元”。

“我夫妻两人就有近2万元,但是一分都没有拿到。”说起那段经历,习信琪和工友们都说不出的愤慨,“我们几年都没领到该领的血汗钱,孩子上学还是东挪西借”。

已年过半百的肖登飞,也是被拖欠工资的民工之一。“人家都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可今年这个年,我们家过得真不是滋味”,肖登飞因为和儿子当时都在工地上干活,父子俩的工资都没拿回去,一家人的“指望”没有带回去,“心里真是不舒服、不踏实”。

17万多元,27名农民工的血汗钱,承载了27个家庭的生活,没有拿到工钱的农民工们开始了他们的讨薪之路。接到投诉后,吉安县劳动监察局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发现农民工反映的情况属实后,立即要求施工单位及相关责任人支付所欠工人工资,并下发了限期整改指令书,但施工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并未执行。2018年9月7日,吉安县人社局向吉安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行了一审、二审,2018年12月28日,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该建筑公司支付27人工资17.4445万元。

提醒:

紧绷维权之弦

4年的等待,终于听到“胜利”的号角。

6月3日上午10时许,27名农民工早早地来到吉安县劳动监察局一楼调解室等候。“天气很热,可我们的心里很凉爽,一想到拖欠这么久的工资能拿回来,心里美啊!真是感谢他们这些干部帮了我们大忙。”话刚说出口,年过半百的吴世福湿了眼眶。

一场跨越4年的维权之旅,到此划上了圆满的句号。针对此案例,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农民工,一定要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跟谁干活就问谁要钱,工程完工后要做好工程结算。如果未按时拿到工资,不要有过激行为,要及时向项目部反映情况。若项目部不能处理,可及时向劳动部门进行投诉。

据了解,2018年至今,吉安县劳动监察局共接到各类劳动争议举报投诉208起,立案处理137起(其中通过劳动争议仲裁裁决73起、监察处置64起),协调处理71起,法定时间内结案率100%;没有出现一起因欠薪而上访事例,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