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塔吉克斯坦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成果
2019-06-17 10:04 来源: 新华网

增进两国友谊 提升合作水平

——塔吉克斯坦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成果

新华社杜尚别6月16日电(记者李奥 栾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至16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塔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深化中塔真诚互信、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进全天候友谊,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

塔吉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赛义德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为巩固和拓展两国各方面关系注入新动力。中国在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是国际舞台上值得信赖的伙伴。得益于高水平互信和牢固的友谊,塔中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双边关系蓬勃发展。塔吉克斯坦完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落实这一倡议将推动塔中进一步开展各领域合作。

塔吉克斯坦总统下属战略研究中心“信息保障”研究部副主任达夫拉托夫表示,塔中两国的交往可以追溯到古丝绸之路时期,悠久的友谊延续至今。近年来,两国友好关系得到稳固发展。在经济领域,中国是塔吉克斯坦主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众多中国企业在塔开展业务。双方在政治、文化和科学领域的关系也在不断发展。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拉希米认为,过去20多年来,塔中双边关系快速发展。当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经济联系紧密,塔吉克斯坦有很多年轻人在中国高校学习。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惠及两国人民,塔中两国友谊将继续巩固发展。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专家乌斯马诺娃说,塔中两国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塔方希望与中国在经济、人文和环境等领域推进更多合作项目,相信塔中关系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良好势头。

塔吉克斯坦总统下属战略研究中心“地区安全问题”研究部副主任希多亚特佐达表示,塔吉克斯坦目前正在落实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这一战略规划了塔吉克斯坦政治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的全面战略伙伴。目前,双方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塔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塔方为这样的合作感到高兴。

塔吉克斯坦青年努罗夫说,越来越多塔吉克斯坦人认为,学习中文或从事与中国相关的工作,可以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两国继续拓展经贸领域合作,进一步造福两国民众。(参与记者:张若玄)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