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假期出游文明相伴
2019-06-17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启封

如今,不少家庭都会选择出游作为度假的方式。无论是出境游还是国内游,在游玩的过程中,游客都应该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切不可让不文明行为污浊了景区的美好风景,破坏了出游的愉快心情。

大声喧哗、乱扔垃圾、乱涂乱画……这些旅行中的不文明行为暴露出一些人文明意识和道德水准仍待提高,但有的人不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在随意刻画后,还喜欢拍照上传到朋友圈里炫耀与自得一番,着实令人气愤。这些不文明行为小则污染环境、打扰他人,严重的会给景区资源甚至珍贵文物造成严重破坏,给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带来恶劣的负面影响。

出游不是一个人的事,无论是景区还是展馆都是公共场所,自然要严守公德,如果人人都任性而为,必然会把环境破坏得一塌糊涂。是否讲文明,直接反映出一个人的道德素质,体现一个人的涵养水平。不文明行为不但拉低他人对自己的印象,在海外的不文明之举更会损害国家和民族的形象。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惩戒力度,一些不文明游客已经被拉入了“黑名单”,在出行、消费、投资、信贷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旅行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但是你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游人同样也是景区风景的一部分,如果人人都能够遵守秩序、爱护公物、懂礼明节,那么景区的风光就会更加靓丽。文明出游关键在自觉,任何一个景区都不可能24小时都有工作人员在监管,每个人都应该对自我严格要求,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讲文明的人,自觉维护景区的良好环境。

文明出游是享受美、传播美的过程。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一道风景,人以山水为美,山水因人增色,文明出游靠大家,共护秀美山川是每个人的责任,让文明出游成为每个人的良好习惯,让风光之美与人心之美相互交映,更能映照出祖国的大好河山。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