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办理刑罚变更执行监督案件3599件
2019-06-16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刘丽萍)6月14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检察机关2016年以来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提高人民群众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刑事执行作为国家刑事司法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事关刑罚惩治和预防犯罪目的的实现。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作为对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对维护司法公正、保障公民人权、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市准确把握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职能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社区矫正监督,推动传统监所检察向刑事执行检察转型发展。2016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刑罚变更执行监督案件3599件,派员出席法庭27次,发现刑罚执行机关提请变更执行不当案件108件,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08件,被采纳107件;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657人,向办案机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检察建议651人,办案机关采纳625人;共对社区矫正机构发出书面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63份,整改纠正60份,监督刑罚执行机关收监社区服刑罪犯6人。

此外,我市积极在刑事执行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多举措维护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创新监督机制,定期开展专项巡视检察、优化检察办案机制、探索开展财产刑履行能力审查调查工作,促进刑事执行检察健康发展。强化监督保障,加强基础设施保障、专业人才保障,不断提升刑事执行检察规范化建设和办案水平。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刑事执行监督转型发展,不断开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