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守护安宁的“蓝朋友”
2019-06-16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遂川,有这样一群身着蓝色制服的人。最危险的救援现场,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民间公益组织———遂川蓝天救援队,让我们一起走近危定宏和他的公益队伍,走近这群———

□肖平、李书哲、杨乐勇

连续多日的强暴雨,导致吉安市全域出现不同程度灾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6月10日,遂川蓝天救援队队长危定宏和李慧明、黄书明、海燕等6名队员携带救援设备前往吉安县参加联合抗洪救援。在浬田、固江、曲濑等乡镇,队员救援并转移被困群众12人。初见“蓝朋友”和公益结缘

谈及这几年的救援经历,桩桩件件都惊心动魄。而危定宏却说:“对每个队员来说,救援是我们的义务,是最平常的事情,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在危定宏身上肩负着几重责任:遂川县商务局干部、双桥乡潭溪村第一书记、蓝天救援队队长。

年少时,他曾渴望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后来却抱憾将从军情结深埋心底。

无意中,他了解到蓝天救援队是目前全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应急救援组织,便毅然决定加入,积极参与组建吉安市蓝天救援队,穿上了蓝色队服,并于同年获市队优秀个人称号。

2016年9月,泰和大桥垮塌,危定宏作为遂川唯一一名志愿者参与救援打捞,当天成功救援2人。历时近60个小时后,终于将另3名罹难者遗体打捞上岸。

2017年8月,危定宏筹建遂川蓝天救援队。他执着的军人情结背后,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入党誓词的热血坚守———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有公安,有消防,有政府的力量,为什么你们要去做?”质疑声不绝于耳。

队长危定宏、队长助理飞扬、副队长明马、秘书长组长阿珍……都是党员。40余人的队伍,党员就有10名。没仓库、没场地、没经费,队长就带头自掏4000元买装备,大家自费培训,出任务餐旅费均摊,借场地搞训练,队员家中地下室变身仓库……

就这样,遂川蓝天救援队的队旗拉起来了!集结“蓝朋友”24小时在线

2018年6月7日,遂川遭遇特大洪灾,危定宏立即将情况上报省蓝天应急协调中心,并和飞扬一起投入指挥。当晚,第一梯队奔赴受灾严重的衙前镇、双桥乡;次日凌晨,第二梯队和前来增援的队伍,共130余人立即进入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党员就该冲锋在前。漆黑的夜晚,大雨滂沱,洪水汹涌,公路被淹,通讯中断……队员们带着自费2万元筹买的冲锋艇,分头进行救援。

距离衙前镇政府近百米处,激流从两栋土坯房中间过道冲出,一家4口被困屋檐下,最小的孩子尚在襁褓。因水势过大,顺梁、明马和郭启茂多次划艇才得以靠岸。等救起瑟瑟发抖的一家人,马达启动瞬间,房子轰然倒塌!来不及庆幸劫后余生,一夜未眠的队员们又前往桥梁被冲毁的双桥乡,用绳索牵引涉水进村救援。

直到第3天,救援仍在继续:城郊啤酒厂宿舍灌水,救出5人;队员大头、流云、快乐把于田镇被困妇女和儿童背出来;队员顺梁将绳索绑在自己身上,将误入桥洞的50多岁康姓男子带回桥面……

今年5月5日深夜,危定宏组织队员,携带救生艇、绳索等装备赶赴雩田大桥下康屋河段,和明马驾艇分批将被洪水围困的3名工人救援上岸。5月8日,连续3天用冲锋艇在北澳陂至遂川江全流域搜寻溺水人员。5月27日,深夜冒雨搜寻东皋村走失的89岁耄耋老人……

现在出任务或是去救援,群众都说“蓝天救援队不错!”

队员们心里个个自豪!

每一次险情队员积极响应,每一次出勤大家奋勇争先。正如被救援家属赠送锦旗上书写的那样:为民救援,无私奉献。携手“蓝朋友”永远在路上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工作与家庭,但他们每周都会挤出时间出任务、参加培训,把公益的信念和力量传递下去。

前不久,巾石乡丘坊村小女孩出走,危定宏和妻子正在吃饭,突然接到发现女孩行踪的电话,妻子主动要求参与寻找。大家开车找了2个多小时,而被找到的女孩却始终不肯开口,也不肯离开。妻子耐心劝解开导,女孩才打开心结愿意回家。

把妻子从支持者发展到队友的,还有明马。吉安“百姓春晚”、遂川中学80周年校庆、博雅学校晚会,都有这对“救援伉俪”的身影。起初妻子那句“去了蓝天就别回家”,变成了现在关切的“注意安全”。

作为女性,阿珍在加入救援队时曾饱受质疑。殊不知,她承担了队里大量后勤工作:上报平台、任务信息收集与整理、统计报表、任务简报等等。她的外孙在直播视频看到外婆做安保,直嚷嚷着也要去。

事实上,很多参与救援的队员都没留下真实的名字,只有一个个蓝天ID:大头、追梦者、慧明、天宇、啊贵、旺仔、书明、海燕、老杨、冰……

每一个ID背后,都是一种默默坚守,也是一种无私奉献。

建队以来,遂川蓝天救援队共执行救援、安保、培训任务164次,搜救人员74人;进校园等单位进行安全宣讲17次,受益人数2万余人次;并组织开展禁毒、防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志愿服务活动;危定宏个人志愿服务累计时长也长达868.15小时。

身着制服、整齐划一的遂川蓝天救援队永远在路上,他们是大家的“蓝朋友”。泥泞山路上、乡间小道里、傍晚夕阳下,那些昼夜不息的身影以行动书写着对生命的尊重。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