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通报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
2019-06-15 08:2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曾学涵摄)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学涵报道:6月14日上午,吉安市人民检察院以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为主题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吉安市检察机关2016年以来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以及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办理的四起典型案例,同时针对媒体记者就刑事检察工作提出的有关问题予以现场解答。会议积极回应了社会各方关切,增进了社会各界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了解,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是对国家刑事司法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对维护司法公正、保障公民人权、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时期,相较于传统的监所检察工作,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新增了许多新的业务和职能。通俗地说,就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国家有关机关抓人、关人和放人的执法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包括对监狱、看守所的刑罚执行活动,司法局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监管活动,人民法院执行罚金刑、没收财产刑,还包括对司法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对当事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方面进行监督。

近年来,吉安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平稳健康有序发展,在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创新监督机制、强化监督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极推动了传统监所检察向刑事执行检察转型发展,提升了刑事执行检察规范化建设和办案水平,促进了刑事执行检察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下一步,吉安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牢牢把握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监督职能定位,不断加强和深化对相关职能部门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切实维护和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维护法治尊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实现吉安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