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带动全村一起富——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永丰佐龙乡富裕村党支部书记钟光平
2019-06-14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开栏语:

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和《吉安市开展“新时代赣鄱先锋”选树学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市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层层遴选的办法,在全市范围内推荐产生了一批“新时代赣鄱先锋”选树学先进典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带动全社会向善向上,即日起,本报开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新时代赣鄱先锋、共绘金庐陵美好画卷”专栏,对我市部分“新时代赣鄱先锋”先进典型进行持续、定期的宣传报道,以激励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担当实干,把每一个人的涓涓细流,汇聚起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的浩荡洪流。

□ 本报记者 涂宏

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虽然名字中有富裕两字,但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村党支部书记钟光平功不可没。

钟光平1987年高考落榜后在家务农,他听说种植早春辣椒收入高,于是跑到永丰早春辣椒的发源地坑田镇上西坑村摸情况。1991年,钟光平说服妻子拿出1亩地作试验田,并拜远近闻名的辣椒大王曾继华为师种早春辣椒。一年下来,试验田收入是种两季水稻收入的3倍多。钟光平将自家4亩地全种上早春辣椒,又尝试种植秋延辣椒,错峰上市,收入又比种早春辣椒翻番。

田里有甜头。钟光平不满足于小打小闹的种辣椒,高价租用乡亲400亩农田,种植西瓜、毛豆等反季节无公害果蔬,并不断引进新品种,搭建温室大棚发展秋延蔬菜。他潜心钻研,采取果蔬套种、多茬轮作等复合、高效种植模式,走出一条“一季甘蔗两季菜,一亩收入一万块”的新路。2013年,在中央扶农政策感召下,他的家庭农场应运而生,果蔬种植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迈进,并顺利实现农超对接,走上了订单式销售模式,农场注册的“兄弟”牌商标在国内果蔬市场渐有名气。今年他又新增土地流转100亩,用于发展鲜果采摘。

2014年,钟光平当选为村支书,他给自己定下目标,带着乡亲们“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过好日子”。着眼全村产业和村组干部队伍发展,钟光平依托家庭农场把党员培养成家庭农场主,把家庭农场主培养成党员,把家庭农场主培养成村组干部,带好班子队伍,增强党支部战斗力,更好地服务群众生产、生活。

钟光平“上任”时,村里原有贫困户22户。为增加贫困户收入,钟光平使出5大绝招:家庭农场无偿提供30个大棚给贫困户经营,赠种子、传技术、送服务、帮销售,户均可增加收入5000元;吸收贫困户在农场务工,人均年增务工收入2万元;吸纳贴息贷款入股,确保年收入不低于6%分红;流转土地每亩租金收入500元;务工时可学技术,提升零散种植品质,提高作物含金量。就这样,4年时间实现18户脱贫。今年村里流转荒山1800亩,发展油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