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老汉》
彝族是我国六大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滇、川、黔、桂四省(区)的高原与丘陵之间,聚集在楚雄、红河、凉山、毕节、六盘水和安顺等地。

     

《彝族老汉》池晓虹摄  

摄影:池晓虹

读图:刘冬生

《彝族老汉》为纪实人像摄影之作。作品为一老人的面部头像,画面的大部分为彝族特有的黑色服饰———察尔瓦(披毡),察尔瓦为彝族男女老幼必备之服,白天为衣,夜间为被,挡雨挡雪,堪称彝家服饰象征。披毡以几厘米宽的皱折从头部顺势而下,那放射状线条把读者的目光引向老人的面部。作者选取平视拍摄角度,捕获精彩瞬间,把老人质朴、憨厚、乐观、善良、慈祥的面容收入镜中,这与我们先前了解彝族人耿直、自豪、豪爽,正直的性格大相径庭。

彝族是我国六大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滇、川、黔、桂四省(区)的高原与丘陵之间,聚集在楚雄、红河、凉山、毕节、六盘水和安顺等地。作者深入彝区采风,挖掘和发现共性里的个性,把彝族的热情直爽、乐观和勤奋的民族性格用镜头表现出来,造就了一个性格温婉含蓄,独具魅力的画面。在后期调整时,作者把彝族老人脸上的皱纹和肤色调整得近似于披毡皱折的颜色,整个画面浑然一体,使作品主题得到升华。从老人的皱纹里,我们还似乎领略到彝族人崇尚火的太阳般的性格。历史的久远和人世的沧桑,在这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铸就了古朴厚重和唯美向上的民族精神。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