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玉奶奶
我的奶奶姓彭,名叫红玉,1921年10月出生。每次我们用轮椅推她出门游玩时,她逢人就竖起两根手指头,意思是告诉别人她还有两年就满一百岁了。

我的奶奶姓彭,名叫红玉,1921年10月出生。每次我们用轮椅推她出门游玩时,她逢人就竖起两根手指头,意思是告诉别人她还有两年就满一百岁了。估计是因为见着她的人,都会忍不住亲切地问上一句“今年高寿了”,问多了,她便善解人意地主动相告。

从我记事起,奶奶在我的脑海里就是个小老太太,身材瘦小,佝偻着背,似乎时刻被重重的担子压着,尤其她那被缠过的“三寸金莲”,走起路来,一颤一颤的,总担心她随时会摔倒。可她却像一个上了发条的闹钟,旋转在家里的每个角落,一刻不停地打点着家里的生活琐事。

奶奶人如其名,温柔善良,温润如玉。虽然外表柔弱,却硬是用她那柔弱的身子,撑起了这个大家庭。村里的人说起奶奶,都说“她是个吃了苦的人”。爷爷走得早,在我记事前,爷爷就走了,以至于对爷爷没有一点儿印象。爷爷奶奶共生了3男4女,在那个物资极度匮乏,闹饥荒的年代,养育这么多的小孩是一件极度艰难的事。就像我们没有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那样,我们这一代以及现如今的年青人,是无法体会其中的苦难的。时常听到姑姑、大伯们说起奶奶当年如何强挣着却只能得半个男人的工分,如何起早摸黑做家务,如何用熬得几乎像水一样的稀粥喂养着一群嗷嗷待哺的娃……那时,奶奶在我眼里,像是一块被生活雕刻着的红玉。

妈妈告诉我,奶奶的娘家就在本镇的袁塘村,那时奶奶的娘家条件不错,她在家做女儿的时候也算是个富家小姐,上过私塾,识文断字,知书达礼,端正贤淑如大家闺秀,清素纯真如小家碧玉。只是后来嫁给了做教书先生的爷爷,生活变得清苦平淡。奶奶倒也荣辱不惊,在生活的惊涛骇浪中,玉立船头,摇橹声声,推着我们家的这艘小船破浪前行。

如今,奶奶是真的老了,耳朵听不到了,牙齿掉得只剩下一颗了。膝下的儿女们也都做爷爷奶奶了,今年大姑家的孙子生了宝宝,算算应该是“五世同堂”,真正是奶奶的福气。逢年过节的,那一大家子的后辈给她拜年问候,真是热火朝天,应接不暇,多到有些小辈她自己都记不得了,只顾着好好好的应着,就在那一刻,笑容在她脸上深深的皱纹里淌出了蜜来。

下个月大伯就要来城里接奶奶回乡下住了,怕她在一个地方住久了闷。我更加珍惜和她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和她用从网上买来的小黑板写字的方式聊天,问她有没有什么需要添置的生活用品,想吃的东西,可她总是说不需要。聊天的内容大多是她问些晚辈的近况,如大姑父的病好些了没?婷婷怎么这么久没来看我了?一菲去哪里旅游去了?我想,在她的心里,这些后辈就是她生命的全部。

离别总是伤感的,真希望她下回来我家的时候,依然能和她用粉笔头窃窃私语,互叙衷肠,真希望那时候,她那块饱经沧桑的红玉依旧温润如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