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孙孝福:背后是家园 我不能后退
2019-06-13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向农、本报记者 白灵

“堤坝旁边就是家,就是老百姓种的田,堤倒了啥都没了。我不能后退,得赶快堵住缺口。”6月12日,吉州区曲濑镇长明村村民孙孝福站在长乐堤上说,堤外水浪翻腾,堤内是长明、长乐2个村委会2600多村民的家园,一堤之隔,堤在家园在,堤毁家园毁,危急时刻,他和许多村民面对危险逆行而上,齐心保卫家园。

时间回到6月10日。连续多天的降雨导致泸水河水位暴涨,湍急的水流拍打着长乐堤长明段,堤坝岌岌可危,多处出现管涌渗漏、泡泉,水面最高时和堤面的距离一度仅20厘米。村主干道在堤坝外侧,已经被大水淹没,村民无法出行。家园危急!见此情形,孙孝福立刻奔赴堤坝参与抢险。

“上了堤坝什么也没想,只顾着多干点。”孙孝福说,打木桩、装碎石、垒沙袋……身体的辛劳抵不过心里的焦急。然而危险总不期而至,10日15时左右,孙孝福和其余几位村民正在长乐堤0+650段附近抢险。突然听到一阵水声,抬眼一看,立刻惊出一身冷汗,只见前方20米左右堤坝被撕开了一个口子,浑浊的河水正冲破堤坝的束缚,翻腾着冲进一旁的稻田,河堤迎水面外侧还出现了一个直径达到六七十厘米的漩涡。眼看缺口越来越大,再这样下去堤坝就毁了!他来不及多想,飞奔过去,抓起沙袋就往漩涡里扔。第一个跳入河水中,呼叫同伴赶快装沙袋、运沙袋、堵口子。经过20多分钟的奋战,堤外的漩涡才彻底消失,这时每个人都已是满身泥水满身汗。

“我们堵的口子实际上比漩涡还要大,有2米多深,如果发现不及时或者处理得慢一点,后果不堪设想。”长明村村支书孙庭南事后想起来还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很凶险,孙孝福跳进水里,如果后续的沙袋没有跟上,他可能就会被漩涡卷走,在这危急关头不往后退,将生死置之度外,值得点赞。

就这样,发现险情、排除险情、加固堤坝,从当天8时上堤坝,一直忙到了次日4时,孙孝福和其他抢险人员一整天只吃了一顿饭,饿了就塞口面包又继续忙碌,看不清就打着手电筒巡堤。回家仅休息了4个小时,便又来到堤坝上参与抢险,直至河水渐渐退到警戒线以下,村庄主干道也露出水面,孙孝福这才结束抢险回到家里。

“回到家里,儿子对我说‘老爸你真棒’,我觉得守护了家园,得到了家人的认可,付出多少努力都不觉得辛苦。”采访最后,孙孝福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