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一切为了群众能安全转移
2019-06-13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胡蒋霞

“我是一名退役的消防战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受灾群众能安全转移,多吃点苦也值。”连日来,吉安县梅塘乡干部陈博冲锋在前,化解山塘险情,救援被困群众,他却说,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这场雨从端午节前一天晚上就开始下了。”梅塘乡干部欧阳振文告诉记者,该乡有20个行政村,连续降雨使山塘、河流都处在高水位。陈博从端午节开始值班,每天巡查山塘堤坝、水位险情。6月8日,陈博发现一座山塘水位即将漫过堤坝,一旦溃堤,将威胁山脚下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汇报情况后,立即组织干部群众深挖排水渠,化解险情。6月9日,靠山的前岸村遭遇山洪,洪水淹没道路,涌进民房。陈博在齐腰深的水中往返救人,蹚水20多米,将老人、孩子背出淹没路段。

水中救人的还有小灌村村支书刘晓军。6月9日上午,小灌村涨起了水,村民有的搬至较高楼层,有的转移到亲友家。90多岁的留守老人朱老先生,突发疾病。刘晓军组织几位年轻力壮的党员群众,用竹子、木板扎出一个竹排,在胸口高的洪水中,大伙儿把老人救了出来,送出就医。

时间回到6月10日,上游来水猛增,梅塘乡靠泸水河的6个行政村被洪水围困,水位快速上涨,仍留在家中的数百名老弱妇孺亟待救援,仅有的一艘县消防救援大队派出的冲锋舟已满足不了救援需求。梅塘乡向外求援,市消防救援支队、井冈山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赣州雄鹰救援队、遂川救援队前来增援。

在渡口自然村,得知一户被困村民家中有分娩不足一月的产妇,以及还未满月的婴儿,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前往救援。冲锋舟靠近村民家附近发现,房屋周围有很多障碍物,水流较急,冲锋舟几次靠近房屋未果。为尽快将产妇婴儿救出,救援人员找到水位较浅区域,跳下冲锋舟,涉水前往,将产妇、两名儿童和一名婴儿肩扛手抱护送至船上。

在朱家自然村,救援人员抵达一户村民家附近时遇到难题。该农房三面均有障碍物,一面则是焊死的防盗窗,冲锋舟无法靠近。救援人员决定破拆防盗窗实施营救。然而,为尽量留出空间救人,冲锋舟上并未携带大型破拆器材,只有一根撬棍。湍急水流中,救援人员反复用砖头砸松防盗窗与墙壁的接口,再使用撬棍破拆。经过近10分钟的努力,防盗窗终于被掀开一个大口子,屋内4名群众成功获救。

洪水面前,当地干部群众、消防指战员、民间救援队伍,汇聚成200余人的救援力量。救援持续到晚上7时许,期间,救援人员只能在当地村民送来快餐时,在岸边简单吃两口,来不及休息又继续出发。据统计,此次救援行动共救出376人,转移安置1000余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