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身残志不残——永丰君埠乡温昌懿脱贫故事小记
2019-06-12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柳、本报记者贺晓梅

天刚蒙蒙亮,永丰县君埠乡空坑村的温昌懿就起来忙活了。刚给鸡喂完食,左手不方便的他又拿起镰刀往山上走。“去割草,要给鱼吃。等下回来还要把鸡窝打扫一下,蜜橘树也要打理了”,忙碌是温昌懿的常态。

虽然因病落下残疾,但因为心怀梦想,心存感恩,温昌懿总是笑对生活。“别看我这只手不方便,干起活来也不慢哩!只要敢想敢干,残疾人一样可以过上好日子”,说这话时,温昌懿正在用一只手麻利地收拾着店铺。昔日的贫困户,如今成了光荣的脱贫户。

病魔突袭

爱是治愈不幸的良方

平静的幸福,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病痛折磨得面目全非。

时间,倒回至10多年前。2008年5月,在家务农的温昌懿突感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医生的一纸诊断———肌纤维母细胞瘤,属于恶性肿瘤的一种,让一家人慌了神。怎么办?“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救”,慌乱过后,面对病魔,家人给了温昌懿莫大的支持。在爱的鼓励下,温昌懿远赴北京进行第一次治疗。这一次,花去10万元。原以为,磨难会就此罢手。谁知同年10月,温昌懿病情复发,不得已再次前往上海进行治疗。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病情一直反反复复,为救命,温昌懿花去20万余元。

家中的债台,早已高筑。前前后后的治疗开支,给这个农村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原本幸福的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所幸的是,即便生活再苦,这一家人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给了彼此最大的温暖与保护。温昌懿的妻子胡慧兰,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在丈夫处于人生的低谷时期,不但没有放弃他,反而以一名女性特有的包容和贤惠,时刻为丈夫重树生活斗志。在妻子的悉心照料下,温昌懿的病情逐渐得到控制。

精准扶贫

致富路上的暖心政策

果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恢复健康的温昌懿,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脑子活络的他利用起自家的山塘和林地,搞起了立体养殖———在林地上开辟了5亩赣南蜜橘园,在果园中搭建鸡鸭棚,养殖鸡鸭100余只,改造了2亩鱼塘,购买了3000多元的鱼苗进行淡水鱼养殖。现在,鸡鸭和鱼儿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今年,温昌懿又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商店。谈起这些,温昌懿脸上的笑意,一直未断。

在通往幸福的路上,温昌懿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得知温昌懿一家深陷困境时,当地乡镇干部来到了他们家。按照程序,将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他家的劳动力情况,帮扶干部按照就业扶贫政策给他安排了保洁员和村图书室管理员的扶贫专岗;积极引导他发展致富产业,及时对新增产业进行奖补,极大减轻了温昌懿发展产业的投资负担;按照低保评定程序,将他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人员行列;对其尚处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进行了学费免除,并按学期发放寄宿生补助……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让温昌懿平添了诸多战胜贫困的信心。

生活,一天天向好。昔日的贫困户,如今已顺利摘下贫困之帽。现在,温昌懿嘴边经常挂着一句话:“人遇到困难不可怕,就怕没志气没骨气。”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