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井冈山经开区:发展绿色产业 建设生态园区
2019-06-12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4

企业科技 孵化中心

5

金鸡湖新区一角

6

木林森智能制造车间

张明华/文

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实现绿色崛起战略目标,积极全面提升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打造“美丽环境国内一流”,全力优化经济结构、巩固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健全生态制度体系,完善绿色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探索将“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着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生态化融合,大力推进绿色工业发展,主要生态环境指标保持优良水平。

近几年,该区先后获评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绿色园区、全省首批省级生态工业园、全省唯一实施园区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联动试点园区,目前正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保持绿色发展实干定力

经开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中部地区创新发展新高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基本形成了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和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1+3”现代绿色制造产业体系。2018年,该区在全国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列71位,前进11位,列全省10个国开区第3位。全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引进内资增长10%,利用外资增长9.5%,财政总收入22.52亿元,增长12.5%,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列全市前列。

经开区积极落实省市“十三五”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循环化改造、清洁化园区建设、绿色系统集成绿色工厂建设,推进绿色设计、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量质齐升。

落实绿色发展四大举措

开展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该区淘汰了低端无效供给,严厉打击“地条钢”,全部淘汰或改造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强势推进违建整治、厂中厂清理、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出清等专项行动,关停整改了32家小散乱污企业。鼓励企业加强“产前”、“产中”控制,采用能耗低、无毒性并对环境无害的材料和材料制品,选用可再生材料,选择环境兼容性好的材料及零部件;改善生产装备条件,变开放式生产、粗放式生产为封闭化、精细化生产,加强余热余压利用技术改造,降低能耗水平。同时,鼓励企业推进节能改造。协助红板公司、绿洲新材料等10家重点用能企业建立用能在线监控系统,对生产各个环节的关键设备用能量进行实时监督控制,杜绝无谓的浪费;督促木林森照明、合力泰科技等2家企业严格按国家绿色工厂要求,开展绿色智能化改造能源互联网示范建设,提升能源集约利用水平。

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和清洁化生产。正在实施国家循环化改造36个项目中已有12个项目完工,督促中央投资补贴的11个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项目按进度实施,确保2019年顺利通过验收。园区已有20%以上的规上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已有22家企业通过清洁化生产审核。东区余热余压集中供热工程即将开始供气,加大创成环保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和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力度,全力支持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提升绿色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综合物流园和陆地港建设,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园和物联网创客园建设力度,同时加强互联网大数据、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等新业态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构建了“一业突出、多业并兴”的产业发展格局。

充分发挥节能监察的监督保障作用。有效履行相关职责,促进重点用能企业加强能源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展电机效能提升、工业锅炉能效提升等专项监察,对园区所有化工及“低小散”企业进行节能评级评价,不达标企业限期关停整改到位;积极抓好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监察,突出现场监管环节,督促红板、绿洲等重点用能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持续降低能耗水平。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为积极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提升经开区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经开区将继续加大改革和科技创新力度,加快产业升级,发展绿色工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三大工程,提升园区功能品质,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产业升级转型工程。该区持续去产能调结构,继续推进违建整治、厂中厂清理、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出清专项行动,建立“亩产论英雄”评价机制,引导产能过剩行业和“僵尸企业”用地退出;推进智能化改造,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进生产线、车间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工厂培育,推动木林森工业4.0项目成为LED智能示范行业标杆;瑞鹏飞向CNC智能数字机床、绿色铸造汽车模具领域发展;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创建国家机械电子进出口产品区域性检测检验平台,年内正式运行;推进通讯终端产业研究院实质性运作;力争每年新增国家级研发平台1家、省级3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

环保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按照“大循环+小循环”模式,加大调度创成环保年处理工业危险废物4.5万吨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和日处理2万吨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力度,全力支持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策划一批循环产业项目和配套基础设施,延伸了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形成了具备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利用的生态园。

保提升工程。通过开展企业内部挖潜,加快生产工艺的绿色化改造、生产线的数字智能化改造,加强“产前”“产中”控制,向绿色制造系统集成绿色工厂标准靠拢;加强外部监督,定期开展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监察专项行动,尤其是加强落后机电设备淘汰和高耗能落后燃煤工业锅炉淘汰专项监察,持续推进化工及“低小散”企业节能环保评估,坚决杜绝不达标企业开工复产。

(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