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为了53名受困群众
2019-06-12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月7日,吉安县天河镇毛田村因暴雨发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情况危急!吉安县领导率队紧急驰援,历时3天,经历8个小时跋山涉水,受困村民实现安全大转移。

周庆亮、罗金鑫、本报记者白灵

“多亏了你们,要不我和父亲根本走不出村子!”6月11日,手捧着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送来的物资,吉安县天河镇毛田村村民杨德本激动地说,想想这几天惊心动魄的经历,他不由再次红了眼眶。

噩梦,瞬间而至。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吉安县多个乡镇水位暴涨。6月7日14时许,地处深山内的天河镇毛田村山洪爆发,继而引发大面积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村内30多栋居民房屋14栋被冲毁,道路、桥梁、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全部损坏,造成人员伤亡,并有53名群众受困。此时,被困的杨德本最担心的是83岁的老父亲。父亲行动不便,如何才能顺利避险?

救援,与死神赛跑。降雨还在持续,山洪可能再次爆发,受损房屋随时可能倒塌。6月8日12时,收到消息的吉安县县长解芳云迅速带领11人,翻山趟水,步行12公里,历经5小时,于19时许抵达毛田村开展救援。

此时的毛田村几乎全部被洪水包围,出村道路全部被冲毁,很有可能再次爆发泥石流,如何安全转移被困群众?成为救援工作重中之重。根据毛田村所处位置,征集村民意见后,决定向山的另一面,即官田乡方向转移。这一路全程20里,要翻越两座山,横渡一条大河,山势险峻,沟壑丛生,甚至要沿着峭壁前行,难度可想而知。

9日8时,救援人员与镇村干部带着群众开始冒雨前行,见杨德本父亲的情况,救援人员先轮流背着前行,后制作简易担架一路护送。没有想到转移的难度超乎了想象,沿途道路塌方,河道冲垮,部分区域暴涨的河水没过了上半身,大家相互扶持缓慢前进,还要经过陡峭的岩壁,不到1公里的路程用了一个半小时。此时,雨势还在增强,洪流也愈加湍急,情况越变越复杂,为了群众安全,救援队伍暂停前行,并带领群众到一处安全房等待专业救援。而山外,该县先后两次增派队伍前往营救,但因持续暴雨导致地质灾害频发,救援队伍被迫撤回。

接力,传递爱的温暖。9日23时左右,由9人组成的救援小分队带着食品、水、药品绕道安福县甘洛乡徒步7小时摸索进入毛田村,与受困人员会合。随着降雨的停歇,山洪的减退,以及救援力量的增强,受困群众转移的条件逐渐成熟。10日8时许,救援队组织所有受困群众开始向山外转移。该县县委书记李克坚组织调度第二支22人组成的救援小分队由外向毛田村增援。救援人员背起老人和小孩,搀扶着孕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翻越陡峭的高山,趟过湍急的洪流,大家团结一心、相互扶持、携手前行。

10日16点许,村民杨德本和父亲顺利到达官田乡梅花村,历时3天,经历8个小时跋山涉水后,53名受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目前,所有安全转移的村民都得到了妥善安置,当地政府还送去了衣服、被子、应急包等救援物资。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