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安福第一首村歌《江西名村王屯之歌》问世
2019-06-10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彭明生、记者吴桂生)6月10日,记者从安福县洲湖镇获悉,以讴歌洲湖镇王屯村为主题的村歌《江西名村王屯之歌》问世。该歌填补了安福县村歌的空白。

《江西名村王屯之歌》由彭竞华作词,廖大劲作曲。彭竞华是王屯村人,安福县洲湖中学退休教师,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文集《竹炬梦痕》《竹炬余焰》。近几年发表歌词70余首,其中《游子恋歌》《抹不去的童年回忆》等十余首,先后在全国各类大赛中获奖。

廖大劲是北京市曲作家,创作的音乐作品《咱的家》《梦的足迹》《月光下的小路》《数酒歌》《游子恋歌》等数十篇。2014作为主创人员,在北京举办大型原创组歌《梦想与辉煌》音乐会,参与组织多场在首都主要音乐场所举办的民族音乐会,并在一些节目中出任指挥。

王屯是安福县洲湖河南岸最大的村庄,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红古绿交相辉映,文化底蕴深厚。村东南上圃自然村的田垅里,有一座王屯华秀彭氏太祠。复真书院创始人之一、理学名家彭雪蓬曾在这里给族人子弟讲课授业。

1930年到1931年,令敌军闻风丧胆的“红老虎”连长、解放后被授予上将军衔的肖克,领导红军常在王屯一带活动,其中有一个连驻扎在太祠。如今,在王屯村的老宅上,仍能有“打土豪分田地”“武装消灭军阀”“欢迎白军弟兄来当红军”等红军标语。

          江西名村王屯之歌

    彭竞华 词     廖大劲

南屏翠山北流潇江,

东舞青龙西踞狮王。

广袤田野四周环绕,

明清民屋绿樟掩藏。

啊,王屯!

钟灵毓秀的村庄!

吮吸福地山水灵气,

沐浴武功金顶瑞光。

先人挥洒辛勤汗水,

千年织出桃园景象。

古老祠堂翰墨飘香,

传承国学培育栋梁。

文豪英杰人才辈出,

族谱村史闪耀光芒。

啊,王屯!

东方雪莱的故乡!

苏区革命如荼如火,

抗战实小歌声悲壮,

后代满怀家国情怀,

热血续写绚丽篇章。

啊,王屯!

可爱的家乡!

我们踏着新时代进行曲,

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我们踏着新时代进行曲,

继往开来、

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