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蓝莓 让我如何不爱你
2019-06-10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钱其昭

近日,友人邀请我去摘蓝莓,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蓝莓有什么吃的,不就是跟草莓一样的草本植物吗?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到了青原区东固敖上,进了蓝莓园。我朝地面仔细搜索,指着矮矮的灌木,不解地问,不是说摘蓝莓吗?怎么全是一些金桔树?朋友哈哈大笑,说,这就是蓝莓呀。

蓝莓海报

 

啊?这就是蓝莓?看树跟叶子,明明是金桔,怎么就变成蓝莓了?稍后进屋看到桌上的蓝莓不像草莓,而是野果,特别像吊茄果子,我立马跑出去在树上寻,发现纤细的枝条上长满了小浆果,果实呈蓝色,色泽鲜艳。摘一颗闻闻,清香宜人;嚼一嚼,甜酸适口。我一边往嘴里塞,一边在脑子里紧急搜索它的信息,遗憾的是它喂饱了我,我还不知它的身世。问果园主人李周源老师,可他就是笑而不答,弄得我云里雾里。

回来后,我查阅了相关资料,才知道蓝莓在各地的名字不一样,笃斯、都柿、甸果、地果、龙果、蛤塘果、讷日苏、吉厄特、吾格特、老鸹果等都是它的大名。朝鲜、蒙古、俄罗斯、欧洲、北美洲以及中国黑龙江、内蒙古、吉林长白山地区,都有它的身影。

蓝莓是珍贵的野生植物,果实中含有丰富的钙、铁、磷、钾、锌等,花青苷色素含量是苹果、葡萄的几十倍,氨基酸的含量比山楂还高,不仅富含常规营养成分,而且还有极强的药用价值及营养保健功能,被称为“浆果之王”。国际粮农组织将其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经科学研究发现,蓝莓可以改善便秘、减肥瘦身,有效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促进心血管健康;具有增强心脏功能、预防癌症和心脏病的功效,能有效延缓脑神经衰老、增强脑力;还可以强化视力,减轻眼球疲劳。

有关蓝莓的故事很多,但我更倾向于这个传说:长白山有个妖怪天天出来害人,搞得老百姓不得安宁。龙女蓝莓挺身而出为民除害,奋力与妖怪搏斗,最后同归于尽。龙王日日思念女儿,整天以泪洗面,眼睛都被哭瞎了。龙女心疼父亲,将自己化作果子,托梦给龙王说,父王,如若您思念我,就每天吃几颗紫黑色的果子。自此,龙王一思念女儿就吃几颗果子,数日后眼睛复原了。于是,人们把这种紫黑色的果子叫作“蓝莓”。

我要感谢你——蓝莓,是你,让我重新回到了孩提时期的快乐时光:一个炎热的中午,我和小伙伴们上山摘早禾果子吃。早禾果子形状如你,体量却只有你的十分之一;味道如你,酸酸甜甜,清香四溢;成熟如你,一批一批的紫黑果子,让更多的人能品尝到你的美味。我们满山遍野地疯,吃得牙齿乌黑,回到学校时将近下午放学的时间了。老师黑着脸对我说,你是班长,带头去山上玩,玩得课也不记得上了。好,那你就带头跪着反思吧。

我们跪成了一溜,使劲咬紧嘴唇憋住笑,趁老师不注意,你瞧我挤挤眼,我对你弄弄眉,哪有一点反思的意思?老师装作不知,训了一通话就放了我们。出了校门,我们还一股劲地说摘果子的事,全然不把罚跪放在心上。哪知道危机并未解除,老师一一登门造访,估计晚上谁也少不了一顿揍。哈哈!第二天上学,小伙伴们全都噤口,没有人再提摘果子的趣事了。真的,现在想想都发笑。

我要感谢你——蓝莓,是你让我增长了见识。李老师酷爱文学,是东固文学三骑士之一,著书颇丰,书法了得,在当地享有盛名,我仰慕已久。想不到他竟然经营起了一个猕猴桃园和一个蓝莓园。我笑问,真不明白你这一身肉是如何把这几个偌大的园子挖翻的?就算是挖土机垦荒,难道你不要锄草、施肥?客户下了订单,你不要去采摘吗?他拍拍健壮的手臂说,我是劳动、写作相得益彰,既锻炼了身体,活跃了思维,又增加了收益,一举三得嘛。是啊,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大道至简,是蓝莓让我明白了这个人生哲理。

蓝莓呀蓝莓,让我如何不爱你。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