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行走武功山
2019-06-10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穆羽(文/图)

武功山,名字很江湖,景致很仙侠。萌生去走走的想法,是一年前。当时看到了几篇徒步武功山的游记,看见了有关星空、云海、草甸的分享,风光之大气俊丽,让我非常向往。这个周末终于没这么忙,于是,叫上三五好友,决定徒步武功山。

去的路上堵车,抵达山脚下的时间比预计晚了两三个小时。在餐馆吃完午餐后,我们便开始登山。

12312

山顶看日出

爬武功山难度不大,即使第一次走户外的新手,只要不遇上严苛的天气,都能走下来。

山下竹林密集成海,远远望去让人想到电影《卧虎藏龙》,倒是应了这个江湖气的名字——武功山。竹子绝大部分是这类品种的,笋壳带着一些斑纹。印象中有一个少数民族的粽子就是用这种笋壳来包的,用碱水粽的做法,口味清新。快到端午了,有兴趣可以找来尝尝看。

沿途山路上叫不出名字的山花不胜枚举,倘若一个人走在路上,那么多新鲜事物作陪,也不会觉得无趣。野樱桃,摘下熟透的尝,浓浓的野浆果风味。路旁的猕猴桃树,夏天会结满野生猕猴桃。山涧的流水声,清脆悦耳。阳光用恩赐的姿态,透过密密麻麻的树冠散落到地面矮小的植株上。

到了半山腰,视野豁然开朗,不再有树林、灌木,接替的是满眼满眼的草甸。之后的路程,我们一直行走在山脊和山腰处。

夕阳西下,起风了,气温开始下降。至此,距离客栈还有约四五公里路,山脊上的路天黑了可不好走,我们收起相机埋头赶路。中间和队伍走散了,带了帐篷灯没带头灯,夜晚徒步的危险系数要高很多。于是,我们走得缓慢,几个险要的路段大家都相互关照着走过。

走了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金顶栈道。上来一看,这阵仗活像十里连营,到处见缝插针般得扎满了帐篷,光是在帐篷之间穿梭就走了足足20分钟路程。

12312312

徒步武功山

次日起床再出发时,帐篷几乎都撤去了。就是在这样的栈道上,头一天夜里铺得满满当当。

想着第二天早上去看日出要早起,混着汗水的味道沉沉地入睡了。早晨5点,我顶着睡意、蹑手蹑脚地起床,背上相机就往外跑。清晨的山体更显天真,带着云雾气,云海十分壮阔,有着独特的气质。

我们继续往山坳走去,山坳处更容易蓄水,各式各样的灌木在这里生长,依势往高处爬升,颜色缤纷。没有被植被覆盖住的嶙峋山体,像隐藏在柔软下的坚硬铠甲,不小心露了出来。被植被覆盖住的山体仿佛一面巨型的生态墙,五月的生机在这里展现无遗。

走在下山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健步如飞。别离时刻,大家点了一桌丰盛的饭菜,来结束这短暂的快乐之旅。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