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退伍军人勇救落水村民
2019-06-09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殷姿、黄正根

6月7日下午3时许,吉安县敖城镇禾水村支书黄华平接到求救电话,坳上村村民万秀功被洪水冲走,困在一棵树上,情况非常危急。黄华平立即向敖城镇政府和派出所报告险情,请求支援。

但进出村庄的道路有好几处被洪水淹没,外来车辆根本无法进入。蹚着齐腰深的洪水,黄华平迅速组织村里的青壮年前往救援。雨下得又大又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救援人员总算艰难地来到万秀功被困地附近。但眼前的景象让大家傻了眼,洪水水位太高、水势太急,一个人根本无法在水中站稳。

“黄书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退伍军人,身体素质好,让我试试吧!”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村民万开平坚定地对黄华平说。

大伙找了一根绳子拉住一头,万开平把绳子另一头在自己腰间缠绕了三圈并绑成死结,再拄了根棍子缓步走向对岸。刚走了不到100米,一大波洪水涌来,万开平被冲倒了。仅仅十秒钟,他又站了起来,继续向对岸走去,可又一波洪水向他冲来,万开平又摔倒了。大伙用力地拉紧绳子,向他大喊,要他注意安全。

有了前两次的经验,万开平把身体重心下移,慢慢挪向对岸。到对岸后,他奋力游向万秀功,但汹涌的洪水仍一次次阻挠着,他没有放弃,在下午5时20分许,当洪水第三次冲击时,终于成功靠近万秀功,并顺利将他从树上救下来。万开平拉紧绳子,拖着万秀功回到岸上,并让万秀功牵着绳子涉水渡过。他自己依靠来时的涉水经验和较高的游泳技术,缓慢地挪回了安全地点。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