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架起通往“幸福乡”的“双桥”——遂川县双桥乡脱贫致富小记
2019-06-05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梁金燕、李书哲、刘祖刚

从遂川县城一路向北到双桥乡,途经蜀水。树影婆娑,阳光抚过树叶,斑驳的光投射到碧绿的水面,三两只白鹭悠悠飞过……

脱贫攻坚以来,双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56人已脱贫803人,2019年预脱贫53人。

在帮扶干部和乡民们的共同努力下,这里建起了“产业之桥”和“精神之桥”,双桥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幸福乡”:民风淳朴、生态宜居,山上有毛竹、地里种皇菊,水上有鹅游、河水绕村流……

鱼米之乡农事忙

每天早上,贫困户罗荣锋起床就开始准备喂食,200多只鸭子正在围栏里嗷嗷待哺。双桥乡主要负责人刘卫华常来探访,解决他实际生活困难,劝导其勤奋上进。现在,罗荣锋兼任乡里的生态护林员,家里的土坯房也进行了很好的修缮。

双桥乡的人均耕地只有1.5亩,没有产业或就业,无法远离贫困。虽只种一季稻,这里却丝毫没有冬闲田。帮扶干部送种子上门并积极引导种油菜,“吃螃蟹”的乡民们尝到了甜头,核算下来每亩油菜有千元以上收入。2018年,4000多亩的油菜种植面积较前年增长一倍。

皇菊、蜀东鹅、井冈蜜柚、油茶、西瓜、中药材,是双桥的特色优势产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新模式得以大力推广。潭溪村茗泉皇菊产业合作社建设的50亩基地,吸纳的贫困户可得到工资和红利;东垓村蜀东鹅业专业合作社,则采用“统一购苗、分散饲养、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由合作社负责种苗采购、免费防疫和技术指导,发放给贫困户饲养出栏后统一销售,贫困户除养鹅收益外还可享受红利。

在乡级产业扶贫基地遂川东垓枫森果业产业合作社,种植了樱花、银杏、芒果桃、布福那等水果500多亩,50户贫困户参股入社,30余人参与劳务就业,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共建家园“添砖瓦”

2018年的夏天,“艾云尼”台风肆虐遂川。多处山路出现泥石流和塌方迹象,98栋民房倒塌,接连不断的暴雨让河道水位线已涨至历史最高点。

断水断电,甚至通讯设备的信号也中断了。检查山体滑坡、劝说村民转移、设置警示牌……当帮扶干部和村干部返回会合后,所有房屋受威胁的村民都已安全转移。

水灾引发了大家的深思,也坚定了保护生态的决心。作为北部林区,双桥乡民互相监督联防、分批开采,从不乱砍滥伐。

“不行,一破例就容易跟样!”马埠村修路时砂石不够,村民小组组长高文龙坚决不同意就地取材。蜀水河途经双桥的21公里内,没有任何采砂场,即便建筑材料价格飞涨。

毒鱼炸鱼的违法行为,更是众矢之的。超声波烧鱼获利颇多,但对生态破坏性极大。2018年10月23日晚,乡里接到村民举报后立即赶往河边,人赃俱获,给不法分子以警示。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双溪村袁春华为248户贫困户免费安装了净水器,累计金额百万余元;昌达物流创始人湾洲村林春生,创立了“金泉教育基金会”资助学子,水灾时捐赠东北大米20吨,赞助家乡的一盏盏路灯也亮起来了……在乡贤们的带动下,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都想回来为家乡贡献一份力。

双桥率全县之先,创建了“第六道防线”——乡级脱贫基金会,目前企业家袁春华、林春生、罗小华捐赠金额总计30万元,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产业、就医、就学等帮助。

当笔者离开双桥时,夜幕降临,如霜的月光倾泻在蜀水河面。这样的夜路,对帮扶干部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他们的一步步脚印,走在脱贫的山麓,走在幸福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