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让爱国主义成为端午节的主旋律
2019-06-05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相传,端午节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端午节的节日意义不断的延伸,但端午节的核心内涵没有变,那就是爱国主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涌现了一位又一位爱国主义者,宁死不屈文天祥、抗金名将岳飞、民族英雄戚继光、抗日英雄杨靖宇……他们热爱国家、热爱民族,他们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大义凛然。他们虽身处不同的时代,但他们的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爱国主义精神。如今进入新时代,中国逐渐强大,今天的中国再也不是以前积贫积弱、被动挨打的中国了,今天的中国站起来了,不怕任何威胁与挑衅。今日的中国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任务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但仍需“居危思进”,而支撑中国无所畏惧向前发展的也是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精神是一种坚定的信念。无论身处何地身肩何职,我们都必须始终树立爱国主义信念,做到心中有国、心中有民。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他们以文字的形式寄托了深深的爱国情怀。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就必须加强爱国主义精神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入脑入心。当前,我国各地都非常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尤其是新时代文明时间实践中心的探索和打造,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平台。泰和县积极依托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把更多的红色经典、红色基因融入到基层宣讲、文艺表演中中去,让爱国主义精神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爱国主义精神是一种务实的行动。爱国不是简单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只有将“我”注入于国家发展的大潮中,将个人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使命中,才能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如今,我们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逐梦人和奋斗者,每个人的肩上都有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为保护战友而身负重伤的“扫雷英雄”杜富国;深藏功名、永葆本色的特等功臣张富清;保卫祖国疆土,与妻子扎根小岛32年的王继才,他们用事迹行动践行着最祖国的热爱和忠诚,他们是新时代的伟大爱国者,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端午节将至,我们不仅要感受端午节的浓浓节日氛围,更要寓教于乐,把屈原的爱国精神发扬光大,让爱国主义精神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累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邓蓁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