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将爱心进行到底——记万安窑头中学老师肖明芳
2019-06-05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

2013年8月,肖明芳(右一)主动邀请时任田南村党支部书记白为祯(左一)、窑头镇民政所长张炼(左二)、爱心人士、时任窑头派出所所长刘魏杰(左三)到贫困学生小刘家走访慰问,现场商量进一步帮扶问题。左四为小刘、右二为小刘爷爷(已故)

3

2019年4月,肖明芳(左)到钟同学家家访后,与钟同学奶奶及爱心人士张秋云(右)合影。

□本报记者刘金艳 文/图

早就想写写“爱心”老师肖明芳。5月初,万安籍贫困研究生廖圣桃通过微信,发来刊登在长沙理工大学党建刊物上一篇感人肺腑的散文——《因为您,我庄严地举起了我的右手》后,记者心底再次涌起一种新闻采访的冲动,去挖掘肖明芳的爱心故事。

肖明芳的“爱心”之路亮点多多:不在于资助贫困学生一时一事,而是坚守了20多年;不但帮助学生一时渡难关,还跟进激励学生年年进步;不仅自己献爱心,还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不但教育学生做事做人,还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

关爱10年,开花结果

廖圣桃在散文中写道:“在没系统学习党的知识前,只知道党对老百姓好,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更重要的是,一名普通党员在生活上和精神上一直给予我很大帮助,真切感受到党实实在在的好;正因如此,我庄严地举起了右手。”这位感召廖圣桃入党的“普通党员”,就是全市师德先进个人,在万安县窑头中学担任过10年副校长,今年55岁的肖明芳老师。

记得在2013年暑假,市委宣传部、井冈山报社、吉安市福建商会联合主办的开展吉安市第三届爱心助学活动,肖明芳打过几次电话后,来到井冈山报社,把贫困学子的申请材料送到此次助学活动工作人员之一的记者手上。申请材料中,有名学生叫廖圣桃。肖明芳不好意思地说道:“打扰你了,寄材料怕丢,亲手送来心里才踏实。”这语气,让记者明显感觉到他对曾经的学生,依然有着浓浓的父亲般的关爱。当年8月,肖明芳陪同廖圣桃来市里参加发放仪式,领取了5000元助学金。

这几天采访中,廖圣桃向记者透露,他与肖老师第一次“零距离”接触是在2009年读初二期间。一天晚自习,他和同桌无聊地在凳子上下象棋,猛然发现巡查教室的校领导肖明芳已站在身边,随即,就被叫到教室外去接受心平气和的批评教育。肖明芳了解到廖圣桃从小父母失踪、一直由70多岁奶奶抚养的情况,因此产生成绩再好也上不起学的自暴自弃想法后,爱心故事才真正开始。

几天后,肖明芳来到廖圣桃家家访,为他申请助学补助。再后来,他通过网络寻找到杭州凯迈罗服饰有限公司钟海燕董事长的结对帮扶。由于两家较近,肖明芳还经常叫廖圣桃去家里吃饭,像亲人般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廖圣桃高二时中秋节那天,肖明芳来到县城高中看望他并给了两百块钱,说是奶奶给的。放假后,廖圣桃回家问奶奶,奶奶说并没有给钱。这令他十分感动,默默把肖老师的恩情埋在心底,从此更加发奋读书,如愿考上大学。

在肖明芳一如既往的关注激励下,廖圣桃本科四年期间,年年获得全校“乙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并获得“湖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2017年攻读研究生以来,他年年获“三等学业奖学金”,并发表了2篇具有著作权的论文、1篇研究方向专业在全国研究生排名第四的学术论文。

坚守20年,播散“爱心”

关爱廖圣桃逾10年“开花结果”,只是肖明芳老师播撒“爱心”的一个例子而已。他的“爱心”故事犹如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

其实,早在20多年前,肖明芳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身边好人”,其助人为乐的故事,赢得乡村百姓和学校师生的交口称赞。1997年9月,双腿残疾、靠双拐行走的小曾同学即将从小学升入窑头中学,小曾自己及父母担心学习和生活不便,准备放弃再读初中。当时担任窑头中学政工处主任的肖明芳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前往小曾家里做思想工作。“你本来身体就不好,再不去读书成人后怎么办?”“办法总比困难多,小孩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会尽力关照的!”……经过肖明芳与小曾自己及父母的耐心交流、引导和鼓励,小曾终于跨入窑头中学的大门,融入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家庭”,快乐地学习和成长。学校力所能及提供便利,班主任安排肖麒祺、郭鹏两位同班同学悉心照顾他三年,直到小曾初中毕业。后来,肖明芳又帮助小曾联系师傅学习手机维修,并在镇里开了一家手机修理店,生活自食其力。

2007年5月,本镇一年逾花甲的老汉找到肖明芳求助,称其上高三的孙女小刘18天前向学校请假去南昌培训美术,一直没有音信。肖明芳当即上网用真实名QQ聊天,设法在网上联系上小刘,但小刘称不在南昌,被控制在婺源县的男网友身边。趁其男网友放松警惕,肖明芳机智地用方言和小刘进行语音聊天,了解到其男网友是个吸毒者,不但扣押了小刘的身份证、手机、钱包,还强迫她从事色情活动。肖明芳心急如焚,因具体地址不详,打了30多个电话,喊哑了嗓子,在联系当地警方的协助下,终于将身陷囹圄的小刘成功解救回家。

2010年,窑头中学有个本镇田南村家境贫寒的刘姓女学生,她出生后两天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养父身体差、劳动能力弱,养母患神经分裂症,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全家靠政府低保及年近八旬的爷爷奶奶种田维持生计。小刘从小学起就一直是班干部、学习尖子,辍学了太可惜。肖明芳得知这些情况后,立即去家访并拍了一些照片,在“神州万安人”网站发布了题为《不让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一帖。

发帖不久,就有多名爱心人士主动联系了肖明芳,在爱心人士的鼓励和帮助下,小刘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县城高中。

爱是可以传递的。受肖明芳感召,远在瑞典工作的刘健平博士加入了爱心助学行列;在深圳务工的谢秋华资助刘同学从初二年级直到其卫校毕业;在武汉工作的巫世锋董事长,坚持五年资助贫困学生燕同学直到本科毕业……

薪火相传,接力前行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学校,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肖明芳。肖明芳播洒爱心坚守20多年,早已把资助贫困学子融入生活,融入身心,实属不易。

爱心,需要持续。为持续帮助田南村女生小刘,2013年8月,肖明芳主动邀请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白为祯、窑头镇民政所长张炼、窑头派出所所长刘魏杰等爱心人士,到贫困学生小刘同学家走访慰问,协商并落实持续帮扶问题。

爱心,需要接力。20多年来,肖老师的“爱心”故事,早已在十里八乡广为传颂,不仅感染了他身边的人,也感染了城市另一边的人,特别是他言传身教的学生们。在肖老师的感染下,2014年3月,事业有成、担任江西合昌公司董事长的伍显松来到母校窑头中学,参与爱心助学活动,回报社会和肖老师的教育之恩,接过“爱心”接力棒。

爱心,需要凝聚。20多年来,不少贫困学子已学业有成、成家立业,他们纷纷因爱心而凝聚,把大爱传递给更多人。肖明芳把每笔受助款都打到贫困家庭的一卡通账号上、或亲自组织发放并照相,在网帖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做好学生与捐助人的通信工作,汇报学习生活情况。目前,肖明芳自己及呼吁社会累计筹集爱心助学款达77000多元,帮助一个又一个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做事做人。

爱心,需要进行到底。两年前,肖明芳因年龄原因从副校长岗位退职,但爱心不退、依旧延续。今年4月份,他联系县红十字会成员、窑头金太阳幼儿园张秋云园长一行,来到横塘村品学兼优的窑头中学九年级贫困学生钟同学家家访,经县红十字会比较确定后,把两千元助学款打到小钟家一卡通账号上,以解她升入高中筹集学费的燃眉之急。

生活因爱心而感动,因感动而精彩。肖明芳一桩桩感人至深的爱心故事,就像一串串珍珠,闪耀着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和党性光芒。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