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绘就“富春山居图”——吉安市依托红绿古打造特色小镇侧记
2019-06-05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一座以红绿古为底色的城市,一个又一个特色小镇,通过自身优势“以红带绿、以绿衬红”,古色与绿色融为一体,古色与红色相互传承延续,结点成线,诸多精品旅游线路纵横连片,形成了交相辉映的文旅产品体系。“文化庐陵,生态吉安”成为集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和人文观光于一体的夺目品牌。一个个先后诞生的特色小镇无不给吉安增添分值,给百姓提供康养旅游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范小勇/文

2017年,我市公布了第一批15个特色小镇名单,分别是 吉州区兴桥农旅小镇、青原区文陂庐陵文旅小镇、井冈山市罗浮双养小镇、井冈山市茅坪红色文旅小镇、吉安县永和吉州窑陶艺小镇、吉安县桐坪航空小镇、新干县大洋洲青铜文旅小镇、永丰县龙冈畲族风情小镇、峡江县金坪民族风情小镇、吉水县八都智慧物流小镇、泰和县马市乌鸡小镇、万安县高陂农民画艺小镇、遂川县草林红色茶旅小镇、安福县羊狮慕康养小镇、永新县三湾红色文旅小镇。

2018年,我市又公布了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共有5个,分别是吉州区樟山康养小镇、青原区东固红色畲乡小镇、万安县枧头鲜花小镇、安福县寮塘烟叶小镇、新干县界埠轻工业小镇。

目前,20个市级特色小镇中有6个省级特色小镇,分别是:吉州窑陶艺小镇、吉水县八都智慧物流小镇、峡江县金坪民族风情小镇、安福县羊狮慕康养小镇、井冈山市罗浮双养小镇、万安县高陂农民画艺小镇,1个国家级特色小镇为吉州窑陶艺小镇。我市特色小镇创建梯队已基本成形。

从特色小镇的名字可发现,每个小镇都在本土特色上不断创新、挖掘,创建属于自己风格的小镇。文旅、康养、万花、红色文化……特色小镇的建设给乡镇带来新的生命、新的使命,也赋予了新的价值、新的意义。它们革新城镇化观念,树立环保永续的新价值观,以一种正确的“打开方式”,赋予乡镇不一样的新定义。

■羊狮慕康养小镇

康养旅游,顾名思义为健康养生类旅游。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心健康问题,包含康复医疗、中医药养生、体育健身等内容的健康旅游正成为出游的热门选择。

国家政策逐渐形成对健康产业及康养旅游的顶层设计,受顶层设计的推动、消费市场的刺激,各地正积极发展健康旅游产业,建设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康养+旅游+地产”无疑可以催生一系列新业态,成为新时期经济突破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羊狮慕康养小镇,背倚武功山,面朝武功湖,周边景区林立,生态优良。文家温泉为小镇核心资源,旅游产业显著,健康养生功效明显。小镇充分利用武功山发展之势以及生态、温泉等资源优势,以康养产业为主导,将逐步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产、宜游、富有活力的生态康养特色小镇。

■吉州窑陶艺特色小镇

吉州窑是吉安县最大的文化名片,也是吉安的靓丽名片。吉州窑是我国古代一座极负盛名的综合性民间窑场,创烧于晚唐,兴于五代、北宋,极盛于南宋。8万平方米的窑区内约有72.6万立方米的陶瓷堆积,24座窑包更为目前世界上发现规模最庞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窑遗址群。其120多种产品中以黑釉瓷和彩绘瓷最负盛名,黑釉瓷中木叶天目、剪纸贴花、窑变釉纹等产品更是器走天下,誉满世界,被世界上多个国家列为国宝级文物进行收藏。

2013年11月30日,吉州窑遗址公园开园暨龙窑复烧点火仪式,开启了吉州窑陶瓷产业复兴的新征程,点燃重振吉州窑的燎原星火。

2017年8月22日,永和吉州窑陶艺小镇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特色小镇,是全市首个国家级特色小镇。2017年12月,吉州窑遗址公园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吉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8年,启动创建吉州窑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在占地3.1平方公里的遗址保护区内,聚集了一期的吉州窑遗址公园、吉州窑博物馆和仿宋古街,二期打造陶瓷文化创意村和永和古街改造工程,三期启动茅庵岭保护棚项目并对接赣江百里风光带建设,在丹砂渡等古码头遗址打造景点,重现当年吉州窑瓷器通过赣江黄金水运“器走天下”的繁荣景象。

■草林红色茶旅小镇

草林镇位于遂川县西南部,距县城19公里,东临遂川县城,南通赣州的南康、上犹,西达湖南桂东,北靠井冈山,是遂川县中西部地区的商贸中心镇,省级公路贯穿全境30多公里,距105国道20公里,距赣粤高速30公里,是高速公路挂线乡镇,同时,G220草林段正在建设中,交通十分便利。

草林圩镇自古以来即为“赣中南四大圩场”之一,素有“一唐江、二营前、三草林、四大汾”之称。1928年,毛泽东同志在草林亲手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一个红色圩场。该镇充分利用红色优势,以商贸古镇为基础、“红色旅游”为依托,通过红色文化与茶旅文化的无缝结合,培育了新型的主导产业,形成“红、古、绿”三色争辉,探红色圩场之旅,可忆峥嵘岁月;逛青石古街,可觅商贸风情;品狗牯脑神茶,可溯历史之源;赏青龙峡美景,可促怡情养性,着力打造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红色商贸小镇。

同时,该镇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和商贸古镇属性,结合资源优势,形成遂井线以金桔产业为主、遂桂线以茶叶为主、边远村以茶油产业为主、圩镇中心村以井冈蜜柚产业为主的四个万亩产业带。通过这些特有的红色文化和丰富的绿色产业,形成了独有的红色旅游产业。为凸显小镇特色,草林镇深入挖掘发生在这个小镇无尽的红色经典,整理出红独立七团在草林集结地的故事、罗荣恒元帅在草林的革命事迹等一系列重大历史关联事件;投资50多万元,对毛泽东旧居进行了修缮,恢复房屋原貌;在圩镇老街修建了一座占地100多平方米的红色圩场展览馆,对缅怀革命先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发展红色旅游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该镇已投资400多万元,对保留100多年的圩镇老街,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整修,制作了仿古门楼,翻新了屋瓦,安装了宫灯,使昔日的老街增添了靓丽色彩,展现了商贸古镇的原貌;保留了许多客家民居,或独立,或连接,多为坐南朝北,住宅均有堂名,还有诗词楹联,楼台亭榭各具特色。此外,该镇还严格要求新建的房屋按照庐陵风格进行房屋规划建设,以彰显庐陵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