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集中推送 提质增效——青原区法院多措并举化解执行难
2019-06-04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义聪、记者吴广城

日前,青原区法院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扎实开展案件推送,着实提升工作效能,有力化解执行难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协调各方联动 织网缜密执行

该院在青原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区两办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通知》,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推动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决议》等文件,区委政法委全力支持推动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共同形成破解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定期召开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调度会,将执行工作纳入综治目标考核。

近年来,该院共将497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梳理成册,由区综治办按人员户籍地进行划分,将司法建议书发至各街道乡镇和职能部门。各街道乡镇和职能部门对照该院推送的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和乡镇梳理的被执行人员亲属情况,严格落实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联动亮剑治“老赖”,让失信被执行人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攻坚,发动干部群众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或财产线索、梳理被执行人亲属情况、做好执行和解及发动亲属规劝协助执行等工作。目前,通过该项工作机制,已化解案件43件。

完善监督机制 联合布控执行

对于涉及党政机关、公职人员等特殊主体的执行实施案件,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的,通过发函到被执行人所在单位,向其释明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信息及后果,根据具体情况再有针对性地向其上级主管部门、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同时报告同级党委政法委。目前,该院共向5名公职人员所在单位发送司法建议函,通过此类推送,有效促使被执行人积极还款履行法定义务。

该院还与区公安分局联合出台了加强执行工作协调配合的实施意见,建立协控机制,细化操作流程,加大对涉嫌拒执罪的推送和移送力度。目前通过协作机制已移送拒执罪5人,判处拒执罪1人,促成被执行人归还借款100万元。

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拓宽推送渠道,该院与吉安火车站铁路派出所联动执行,出台联合布控的规范性文件。通过推送布控被执行人信息,由铁路派出所将被执行人身份信息录入至进站检票预警系统和购票系统,及时准确掌握被执行人购票乘车等情况,对查扣的被执行人协助控制后及时移交该院。截至目前已有220名被执行人被限制进站乘车。

创新思维办法 拓宽途径执行

该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合作,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彩铃”推送制度,将失信被执行人使用号码的主叫、被叫设置语音或短信提示,压缩老赖生存空间,共为64名被执行人定制手机失信彩铃。通过此项举措,有力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督促其履行还款义务。同时,通过这种方式提醒群众注意交易风险,谨慎与被执行人发生经济往来。

联合民政部门,以发送司法建议函的形式,推送生活特困申请执行人信息。2017年以来,该院共推送64名生活困难申请执行人信息,民政部门经调查核实,对符合救助条件的32名申请执行人给予了低保待遇或一次性救助,对其余推送对象的基本情况也进行了登记,在条件符合时优先纳入民政救助。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