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肖遂冬:梦想因经历而变得宽广无边
2019-06-04 08:4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肖遂冬坚持读报学习

遂冬在寒冷天气坚持拍摄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彭晓华报道:她是一名执著的文学爱好者,也是一名追求的新闻忠实写作者,在孜孜不倦的追求自己梦想历程中,她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和艰辛。无论在山体滑坡的现场,还是在洪水救援的现场,都能看到她记录现场的忙碌身影。因为新闻,如今她被遂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宣传科聘用为辅警,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新闻梦。她叫肖遂冬,被人称为新闻“拼命三娘”的一名柔弱女子。近日,记者采访她了解到其坚持写作的背后故事。

打工路上始终不忘写作

肖遂冬告诉记者,她从小就爱好写作,在小学五年级时候,就曾写过一篇作文,题目叫做《十年后的我——一名人民警察》。当时班主任在班上当做范文朗读,给予了她无限的鼓励和动力。她说,自己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也一直在孜孜以求,向通过手中笔去实现这个藏在内心深处的梦想,但没想到,这个梦在自己42岁时接近了实现,尽管只是一名“辅警”。

1994年,肖遂冬离家去了深圳,进入到一家工厂做董秘,但面对每天枯燥乏味的行政工作,让她产生了一种从所未有的空虚。办公室了的报纸就成了她唯一的乐趣,因为喜欢写作,她渴望自己的文字也能够变成报纸上的铅字。肖遂冬说,一个偶然机会她去了深圳图书馆,惊喜地发现那简直就是一个书的海洋,全国各地的报刊杂志、世界名著,应有尽有。于是每天下班后,她便徒步到几公里路程去图书馆看书,从此,读书和学习成了她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

然而,正当她正沉浸在读书的乐趣之中时,她突然却被炒了“鱿鱼”。拿着不多的钱,她孑然一身徜徉在深圳的街头。肖遂冬告诉记者,那时她很迷茫,何去何从,到底还要不要留在深圳了?但最舍不得的就是在深圳图书馆有自学的机会。不久后,她的一篇文章刊登在了《深圳劳动时报》上,让她看到一丝希望,也有了继续留下来找工作的勇气。

没钱的日子里,肖遂冬只能喝1元钱一碗的稀饭。每天徒步去深圳图书馆去看书,经常走路去一些报社送稿子。后来她幸运地遇到了《深圳风采》杂志的一名编辑,对方鼓励她坚持走文学之路,并亲自指导她的写作。随着一篇篇小小作品的刊登,她觉得非常满足,后来又进了一家杂志社做了一名记者。

1996年,肖遂冬回到了家乡遂川县雩田镇,为了生活,她开过店,办过幼儿园,也做过代课老师,但每天的读书、看报、写作,依然是她必须坚持的“功课”。她说,有时为了拍摄一张图片,往往要浪费一卷胶圈,而当时写一篇新闻稿费才四、五元钱,外出采访自己还需要垫付差旅费。家人不理解她,甚至阻扰她出去采访,可写作就像空气一样,她每天都离不开。



肖遂冬在夜晚坚守岗位

为了写新闻她起早贪黑

慢慢地,肖遂冬在当地写出了一点小名气来了。2016年,她被招聘进了遂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宣传科从事宣传工作。“当时得知能到交警的宣传科工作,我真的非常开心,不仅圆了我的警察梦,又能让自己每天和文字打交道。”肖遂冬说,三年来,她不顾身体瘦弱和家庭琐事,为了捕捉好的新闻,只能一心扑在宣传工作上,挖掘身边交通队伍中的典型人物和事例,认真采撰写稿件,“挑灯夜战”成了家常便饭。

2017年6月13日20时,遂川县城突降2个多小时大暴雨,县城的大部分道路积水严重,为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交警部门出动人员抗涝排险。肖遂冬接到指令,扛起摄像机就赶到了积水最严重的新桥头,记录了交警在深水中推车、疏导交通的感人场景。然后,她又连夜编写稿件、剪辑影像,直到凌晨1时许,最终,该新闻在次日晚间在央视台播出,引起了极大反响。

2018年1月,受冷空气影响,遂川县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天气,给当地道路交通造成了严重影响。为了拍摄民警不畏严寒,破冰保畅通的第一手资料。一大早,肖遂冬就随交警赶赴现场,在814乡道大汾米岭至戴家铺乡淋洋结冰最严重的路段,拍摄了交警挥刀破冰清理路面障碍物的情形,指挥车辆和路人通行,及时引导车辆走其他通道的真实画面。晚上回到办公室里,又赶紧编辑信息,及时通过微信平台发布雪灾和最新路况,避免了群众盲目驾驶,有效遏制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但在当晚,她的耳朵开始痛痒,不久就肿胀发了冻疮。

2018年的高考第一天,民警冒雨为考生保驾护航,为了抓拍感人的画面,早上6时许,肖遂冬就扛上摄像机和民警一起冒倾盆大雨进行拍摄。中午回家刚换上干衣服,她就看到县交警大队的微信群里衙前中队发出的山体滑坡信息,肖遂冬立即向领导汇报请求前往一线拍摄,那天她正好感冒,家人都劝她身体不好不要去,可她觉得新闻就是要即时播发,要及时将灾情传播出去,让居民了解灾情,让政府掌握汛情。

她不顾身体不适和家人的劝说,冒着大雨赶往塌方地点采访。由于大雨一直下个不停,从县城往现场的路上,大水漫过了低洼路面,许多良田被洪水淹没,山顶上不断有石块滚落下来。为了抓拍到山石滚落和交警劝阻当地老乡围观的现场画面,肖遂冬不顾自身安危,站在了距离现场2米的路边拍摄。为了避免两台摄像机被大雨淋坏,她与一名民警将机子紧紧夹在两人中间,让雨水打在两人的身上。拍摄完回到家里时,已经是21时了,这一天,她为了采访新闻第三次全身被淋了个湿透。第二天晚上,央视和省台新闻联播分别播放了她拍摄的新闻。

内疚最对不起就是家人

肖遂冬告诉记者,她对工作可以说付出了100分,但对她家人却没有办法做到100分。她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女儿,经常缺席她的活动。女儿如今上小学四年级,她却从未参加过女儿的一次家长会,也从未见过她的辅导老师。女儿从小就体弱,有时周末放假在家,也难以陪伴她。因为一遇到突发事件,她就需要敢去现场拍摄采访。

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业余时间肖遂冬还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和志愿者们一道走进敬老院和困难户家,为孤寡老人表演节目,包饺子,给困难户送去猪肉、水果、大米和食用油。并将这些经历写成报道发表在报纸上,有效地配合各级组织开展扶贫工作。三年来,肖遂冬先后在国家级报刊发表7篇,拍摄的新闻有4条被央视台采纳,5条新闻在省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放,在省级报刊及网站发表700多篇。

2016年,她的抗洪抢险摄影作品《紧急转移》获得由中国摄影协会等三家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她采写宣传的民警人物报道也得到了省、市和县公安宣传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对于未来,她表示,始终会在新闻和写作这条路上坚守,讴歌真善美。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