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 创建平安北门
2019-06-04 08: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何华英、李丹、记者严爱群)物业管理难提升、社会治安难保障、社区自治难实现,社区“三难”问题如何破解?近年来,吉州区北门街道牢固树立“党建+”理念,以党建引领基层综合治理,积极探索创新“五个一”平安小区创建新模式,有力推进了平安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强化党组织引领,建立一套长效机制。街道各社区将支部建在小区,由社区党委牵头、小区支部负责,在各小区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积极构建起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为一体的居民自治联动机制,实现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创新巡防新模式,建设一支高效队伍。各社区组建一支由社区党员带头、街道派出所专职巡防员、小区保安、社区红袖标义务巡防员组成的联勤联防巡逻队伍。2018年在香榭丽都小区投入130万元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和“安之盾”智能监控系统,为平安小区创建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实施网格化管理,筑牢一张安全网络。街道将辖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由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担任网格员,并在每个小区选出责任心强、热于奉献的在职党员担任楼栋长、单元长,延伸工作触角,形成社区网格化管理格局。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凝聚一股治理合力。建立了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由社区党委负责,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为固定成员单位,并根据阶段性工作,邀请法院、公安、城管和共建单位等多部门参加,研究解决小区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这种例会制度,实现信息及时共享、资源全面整合、问题同步解决。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建立一站式调处平台。各社区设立了物业投诉联调中心,精心挑选出一批政治过硬、公道正派、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针对居民的各类投诉,搭建起“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的平台,促使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

如今辖区内呈现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螺湖社区香榭丽都小区6年零发案,“香榭治理模式”已被市政法委作为典型经验推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