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文明出游要有奖有罚
2019-06-03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天今

鲜花盛开的公园,不时有人踏上草坪照相,本着“有花堪折直须折”的精神,有人偷折几枝花带走……

又到旅游旺季,公民文明素质的“照妖镜”也再次显现。淬炼文明习惯,除去提升全民自身文明素养这个长期工程,还需借助外力,有奖有罚,引导约束。

奖,是鼓励文明行为,一些城市开展的捡垃圾换矿泉水、捡垃圾换门票等活动,就是一种尝试,意义在于这是对树立卫生意识、环保意识的一种正向引导。

罚,是处罚不文明行为,增加违法成本。发布修订《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明晰更可操作的处罚条款,升级对不文明行为的惩罚措施,匹配足够的惩罚机制,这,也是提升公民素养的保障。

想叫醒装睡的人难度不小。张贴100个文明出游的标语,未必比得上一次伤筋动骨的处罚令人记忆深刻。说上百遍文明出游好,不见得比得上一个激励文明行为的小实惠更引人向善。奖惩分明,从个体和外在制度多个维度下手,如此,提升公民文明素养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