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重走青原“徐霞客路”
2019-06-03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思政

2011年底,新编的《青原山志》由北京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了。该书的编纂出版旨在深入挖掘青原山的自然风景、佛教历史和红色历史,促进青原山景区的旅游开发,提升青原山的知名度、美誉度。

翻阅着图文并茂、装订精美、浸透着油墨芳香的《青原山志》,欣喜不已,感慨万千。青原山被誉为“山川第一江西景”,是著名的佛教圣地,也是儒家理学的大讲坛,是一座古、红、绿三色交相辉映的名山。明代徐霞客曾游历青原山系的四大名山。为了深入了解青原山,笔者当了一回“徐霞客”,沿着当年徐公的路线走访了一次,体味了当年徐公的艰辛,分享徐公的乐趣。

27

“徐霞客路”沿途美景

徐霞客(1587~1641年),名弘祖,字振之,号霞客,江苏江阴人,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他出生于官宦家庭,幼年好学,博览史籍及图经地志。应试不第后,感慨于明末政治黑暗,党争剧烈,遂断功名之念,立下“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的大志,问奇于名山大川。21岁起出游,30年间足迹遍及今日的19个省、市、自治区。他据考察所得,撰成60万字9卷《徐霞客游记》。此作开辟了地理学上系统观察自然、描述自然的新方向,既是系统考察祖国地貌地质的地理名著,又是描绘华夏风景的旅游巨篇。

据《徐霞客游记·江右日记》中记载,明崇祯九年(1636年)十二月初一,徐霞客从吉水过河东梅林渡时遭抢劫,当地王保长要回失物后,来到白鹭洲住宿,因连日下雪,停留在白鹭洲。初八由梅林渡过赣江到河东的梅林,进入天玉镇大洲上,至十九日,他游览了天玉山、嵩华山、青原山等名山及周边村落,还拜谒了吉水县水南镇三状元故里。具体线路如下:

由梅林渡过赣江→河东的梅林村→天玉镇大洲上→洲岭(周岭)→天狱山(天玉山)→富滩镇施坊(施家边)→洞云(城岭)→虎浮(古富)萧家→嵩华山→萧家→镜坊澎(镜头)→分水岭→泷头→十里潇泷→罗潭(螺滩)→查埠(作埠)→罗家埠→值夏→泷江与富水、赣江交汇处→张家渡(西华山下)→吉安县永和→青原寺(净居寺)→青原山附近景点→白鹭洲。

十二天来,徐霞客游览青原山系的四座名山及周边村落,以徒步为主,仅张家渡至北涯丹砂渡泛舟。一路上他不畏劳苦,风雨兼程,跋山涉水。旅途中他访民情、探民风、游名山、览名胜,采风于乡野间,拜会于地方官宦乡贤之中。他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详细地记录下游历地方的名字由来,以及方位、界际、地势地貌,内容涉及矿产资源、佛事特点、路程距离、建筑风格、人文景观等。

近日,当地旅游部门将徐霞客游历路线拟申报开发新的景点线路,聘请笔者和河东街道文化站干部为向导,带着调研组重走“徐霞客路”。

58

重走“徐霞客路”

这次重走“徐霞客路”,让我们大开眼界,进一步领略了青原风景,深为徐公之艰辛和执着,更为天玉山的传说,为百里贤关人文现象而叹服。

第一天,我们先到了河东街道的梅林渡。调研组的王教授走在千米残存的古驿道上,抚摸着刻有“绍定”“宝祐”字样的古砖头,目睹这被慈济庵砖墙包围住的梅林亭、梅林驿铺、惜字塔等古建筑,倾听着当地人的娓娓介绍,看着那苍老的古樟、恢宏的古祠、古老的屋宅,无不体味到这些于无声无息中释放出的沉郁和绵长的历史,无不为这保存较好的“古董”而动容,连连赞叹:“国宝啊,乃国宝也。”

当年徐霞客登过上下十里的嵩华山。我们上嵩华山前,劝说王教授山高险峻就别上去了,然而早过花甲的王教授执意登山。尽管累得不行,汗湿了衣服,在陡峭的山石路滑倒了几次,王教授还是拄着拐杖踏寻徐霞客的足迹,一步步登上了山顶,看到了修葺一新的嵩华寺,观赏了僧厨内天然古泉,对着细流涓涓、寒暑不竭、清澈如鉴的泉水颔首凝思。站在寺前,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

我们一边行走一路听专家解说,对照《徐霞客游记》地名节点,一一对应找出徐霞客所经过的地点,绘出详细的线路地图,对古今地名变化情况作出考证及说明,预备照片和文献证据。同时,考证徐霞客考察过程中所提、所遇及交往过的人物,搜集相关文献证据一一对照,调查徐霞客游历线路上的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古道、路亭、桥梁、古渡古村、古城、碑刻石刻、牌坊、物产等),并详细考证、记录。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