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安福有个龙船岩
2019-06-03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刁山景

龙船岩,一个既古又红的景点,位于安福县严田镇横屋村蕉坑。从坳上林场大门进,向南走2.5公里即为蕉坑。古为三江口,有石桥二座,向左前行,即向谷源冲,右为蕉坑。蕉坑往西南行1公里,分为摇篮坑,左为来斗岩,右为笼藏岩。

说起龙船岩,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相传,古时八仙中的铁拐李、汉钟离、蓝采和、吕洞宾四位仙人,结伴来蕉坑摇篮坑修行。他们带来了锅碗瓢勺、甑、桌子、凳子、椅子等生活用具,平时四人以弈棋为乐,切磋技艺。四位仙人来此修炼,各有心思。铁拐李相中蕉坑一带茂盛的草药,背着葫芦上去采药。汉钟离看中了蕉坑一带的金矿石,挥着芭蕉扇,踏遍万水千山,只为财富而动心。吕洞宾爱打抱不平,时常手持宝剑,在蕉坑一带斩龙绝脉,惩恶扬善。蓝采和嗅到蕉坑一带奇花异草的芬芳,手拿唱板、花篮,来此寻花拾草,歌唱人间的美好。

一年七月,雷公作法,云母施威,电闪雷鸣,连下了七七四十九天的大雨。山洪暴发,冲毁田间、道路、房屋和庄稼,大地一片汪洋。灾民们见蕉坑地势高,又与神仙为伍,纷纷拥入蕉坑避难。

四位仙人看到人间遭此大难,撑着两艘龙舟穿梭于灾区,接人运物,拯救灾民,并大喊雷公、云母住手。可是雷公、云母还是不断施威,水还是不断上涨。眼看蕉坑成了汪洋,朝不保夕,几位神仙合计与雷公、云母斗起法来。只见吕洞宾挥舞法剑向雷公、云母刺去,一剑刺中雷公手中的擂锤,踢翻了云母脚下的雨云。铁拐李手握葫芦,拼命地吸着雨水。汉钟离虎目圆睁,抡着芭蕉扇不停地扑打着电闪。蓝采和打着唱板,口中念念有词,用花篮套住了云母的头,压低头要她看看灾民。

正当他们斗得不可开交之时,玉帝听闻此刻雷声不对劲,前来巡察。看到六位斗成一锅粥,连忙喊停手。此时一位周家灾民撑着龙舟准备接走四仙,忽然看到蕉坑雷声滚滚、狂风暴雨,不经意向天空张望,龙舟遭到猛烈撞击。原来雷公挥舞擂锤将龙舟砸了一个大洞,龙舟迅速向下沉去。玉帝大声责骂雷公,并喝令雷公、云母立即停止击雷播雨,回天庭闭门思过。可是雷公、云母不服气地“哼”了一声,径直走开。

四位仙人一看灾民有生命危险,二话不说将龙舟托起。灾民连忙抓住大樟树的树梢,爬上了树干。四位仙人放下破舟,各显神

通,爬上岸来。正当此时,玉帝唤来观音菩萨,用净瓶吸干了大水。观音菩萨用手一点,龙舟化成一座龙舟模样的山峰。

古时候,严田横屋一带的老表们都叫它“笼藏岩”,连周氏族谱也是这样记载的。后来慢慢地被人们谐称为“龙船岩”。

与龙船岩相对的有米斗岩,不远处还有甑盖岭、芦叶坑、蕨茨坑、摇篮坑、舡抵坑、龙奔坡、纱帽脑、和尚山、庙背岩等山峰。这些地名都与四位仙人及后来龙船岩下的寺庙相关,是一处养在深闺人未识,并亟待开发的景点。

经实地勘察,龙船岩周边还有一圈圈环形的红军战壕。有人认为,此战壕为彭德怀率红五军在此作战时修建的,也有地方党史专家认为是主力红军长征后,时任临时省委书记谭余保在明月山附近打游击时,带领游击战士所修。

近年来,安福全域旅游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良好发展势头吸引着有家乡情怀、有眼光、有经济实力的本土在外创业人士回乡创业。据介绍,龙船岩已经被一位安福籍在外创业人士看中,计划投资近亿元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安福本土文化的旅游新景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