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民政部三十三年帮扶接力情暖庐陵
2019-06-03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贺晓梅)喜悦,一头连着民政部,一头连着革命老区吉安。继吉安市属罗霄山片区县(市)井冈山市、万安县、永新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后,遂川县也于近期正式宣布退出贫困县。一场跨越33年的帮扶接力,终于迎来阶段性胜利。跨越千里,情暖庐陵。作为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的牵头单位,为加速革命老区群众脱贫致富,民政部对吉安倾注了深情厚爱。

“十三五”期间,井冈山市、万安县、遂川县和永新县4个片区县(市)共有贫困村28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04万人,分别占全市的50.9%和54.5%。贫困发生率为14.8%,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6倍。从中央启动扶贫开发至今,民政部就以真心实意帮扶吉安,在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自上世纪80年代起,民政部连续33年派出干部到吉安市、县挂职,给我市留下了一支常驻的扶贫工作队。从首都北京到革命老区吉安,从想尽办法争取资金支持到项目支持再到人才支持,把我市作为第二故乡的挂职干部,感动了一个又一个老区人民。曾在遂川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杨亮,两年时间共争取民政资金4.5亿多元;在吉安一村庄挂职第一书记的金伟,全身心沉下基层,主动要求在全村300余户农家轮流吃饭,每餐自付50元基本伙食费,挂职结束时,他还缴纳了2.6万元的特殊党费;2017年至2018年在遂川泉江镇盆珠村和戴家埔乡七岭村挂职第一书记的赵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特别是在农村低保评议上,坚持“群众的事群众商量着办”,显著提升了低保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在吉安市扶贫办等联合开展的贫困户满意度匿名测评中,3次获得100%满意的评价……在风雨同舟决胜脱贫的路上,这一个个名字,都深深刻在了帮扶群众脑海中。

真金白银,为吉安发展助力。仅2017年以来,民政部协调40余家全国性社会组织到吉安结对帮扶,仅与遂川县、乡两级政府和当地社会组织就对接了156个项目,签约扶贫意向资金1.6亿多元,已到位9000多万元,建成项目92个,覆盖了当地基础设施、产业、健康、教育文化、旅游等多个方面,直接或间接帮扶146个贫困村(组)5250户贫困户脱贫。

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让民政部与吉安凝聚了跨越千里的亲情,奏响了实现全面小康“大合唱”。贫困群众生活好转,是对这场跨越33年帮扶接力的最好反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罗霄山4个片区县(市)贫困发生率均降至0.75%以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