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退伍不褪色的“逆行”勇士——记吉安市道德模范之见义勇为人物李左辉
2019-06-03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邓勇伟

说他退伍不褪色,是因为作为一名退伍的优秀士兵,他不忘“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坚持为父老乡亲做好事,成了大家公认的好人。

说他敢于“逆行”,是因为去年底,他冒着生命危险,在爆燃瞬间拯救了2条生命,自己却因此烧伤,成了村民心中的英雄。

他的英勇事迹令20多万网民点赞叫好,其本人也先后获评“吉安好人”“江西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他就是遂川县大坑乡黄坑村村民,我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人物李左辉。

“救命!救命啊!……”2018年12月18日凌晨1时左右,在大坑乡大坑村老街上办石材加工厂的李左辉被一阵急切的呼喊声惊醒。

不是特别的情况,谁会半夜三更大喊大叫,还喊“救命”?李左辉当即感到情况不妙,还穿着睡衣的他马上跑出家门查看。只见一股浓浓的黑烟正从旁边一家榨油厂里不断涌出,被困人员使劲地敲打卷闸门,拼命地呼救。

来不及想太多,李左辉急步冲上前,用力上拉卷闸门,这才知道原来门被反锁了。此时,热浪和浓烟已不断往李左辉的鼻腔和喉咙里窜,鼻涕眼泪被逼了出来。凭着曾在部队参加过消防救援工作的经验,李左辉意识到,如再不打开卷闸门,里面的2个人不仅仅是面临烧伤、窒息的危险,还有可能因榨油设备爆炸而死伤。

时间就是生命。李左辉迅速找来铁棍,使劲地撬动卷闸门,争分夺秒地与死神抢速度。

一下、两下、三下……随着李左辉臂膀的快速舞动,卷闸门移到距离地面不到四分之一处,室内的热浪和浓烟急速地冲出口,伴随着上下窜动的火焰,榨油厂室内设备突然发生爆炸。

此时,还在往上提拉卷闸门的李左辉忽然感受到了高温灼热、烟雾熏呛和巨大冲击波的袭击,卷闸门瞬间被掀飞了起来,整个身子也被扇到4米外的地方,整套睡衣被烧掉了,脸上和四肢也已被高温严重灼伤。

心里惦记着榨油厂内2名被困者的安危,李左辉咬紧牙关,用烫满血泡的双手支撑着自己往卷闸门前爬,尽管身上的疼痛阵阵袭来,但他仍努力向前。终于,在李左辉的咬牙坚持下和赶来帮忙的热心村民共同救助下,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第一时间送往了就近医院。

后因李左辉和被救人员黄书来的伤情较重,两人又很快被送往赣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经检查,李左辉身上烧伤面积达12%,并伴有呼吸道吸入性损伤。

再谈此事,被救人员黄书来仍心有余悸,他说:“要不是李左辉及时撬开了卷闸门,室内高温高压得到有效缓解的话,我和周目镜可能就被炸死在里面了。”为此,黄书来特别委托妻子包了个红包给李左辉,但李左辉坚决不要。他说:“乡里乡亲的,互帮互助是应该的,换作谁都不可能见死不救。”

英雄的出现并非偶然。在村里,只要提起李左辉,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不管谁家遇到困难,李左辉都会伸手相助。公益捐款累计2800元、私车“公用”全村70%以上的村民搭过他的免费车、兴办石材加工厂解决16位村民就业难题……多年坚持帮助他人,到底有多少件好事,村民们都说数不清。

好人自有好报。在李左辉火海救人烧伤后,村民们自发赶往医院看望,并主动为其捐筹救治款,助他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