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育人,育己,育家:一门四代22位教师的师道传承
2019-06-01 22: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顾小立 唐弢

80余年的讲堂坚守,一门四代的师道传承,育人接力……在浙江龙泉,徐承宪家庭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教育世家”,迄今为止从这个家庭里走出了22位教师。在教育土壤上代代耕耘的徐家人,用一份初心与情怀诠释着当代“师道”的含义。

“魔术”里的鱼跃龙门

19岁站上讲台的徐承宪,清楚地记得54年前第一次教书时的情景:“那天我从城里去龙泉城北的东书小学教书,大清早挑着一副担子翻过几座大山。没有公路,没有汽车,100多里的山路啊,从早上五点半走到下午五点半。”

小学在一座破旧的寺庙里,有30来个学生,其中年纪最大的和当时的徐承宪同龄。“上课的桌子是用木板叠起来的,没有正儿八经的教室,学生来听课甚至要从家里带长条凳过来。”

不过,徐承宪并没有在困难面前屈服。教师青黄不接、人手不够,他就一人教好几门功课,语文、数学、体育、音乐通通“打包”。“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没有教辅,没有资料,全靠我们的一腔热情。”

1977年,徐承宪到城北中学教高中数学和初中化学。“一个高中毕业的老师,怎么能教出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只有一个办法:边学边教。”不会的题目,徐承宪就寄信问城里的老师,实在不行,就自己跑去向龙泉一中的老师请教。“教书无小事,千万不能马虎。”

那年冬天,高考恢复的消息从北京传来,浙南小城顿时一片轰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让徐承宪的课堂一下充满了战斗力。“79届学生,一个考入清华大学,一个考入厦门大学。”从那时起,徐承宪强烈地感觉到,当老师特别荣耀,特别有成就感。

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徐承宪动了很多脑筋。在没有手机、没有互联网、没有PPT的年代,徐承宪想到了“变魔术”——“‘魔术’都建立在初中化学知识的基础之上,我告诉学生,等你学了高中化学,你自己就能成为更厉害的‘魔术师’。”

小乡村里传出了鱼跃龙门的佳话,徐承宪的名气也渐渐响了起来。1988年,省里两位教研员还专程跑去龙泉听他的课。许多人好奇,在艰苦的教学环境里,徐承宪到底靠什么‘秘诀’教好学生?

“其实我只靠四个字:苦教善教。”徐承宪说。

育人在于育己,育己亦是育家

徐承宪掰着指头算了一下,徐家仅双教师家庭就有9对。

“我父母,三叔与三婶,四叔与四婶,堂哥与堂嫂,亲哥与亲嫂,我夫妻俩和女儿女婿都是教师。以前家里来客人,站在门口喊一声‘徐老师’,家里就有一大帮人不由自主回头。”

徐承宪二女儿徐胜蓝是一名音乐教师,直到现在她还在慨叹缘分的奇妙:“我的父母是教师,长大后我成了一名教师,后来我嫁给了一位教师,想不到我的公公婆婆也都是教师。是教师这个职业,将我们紧紧相连。”

徐承宪的妻子王秀美也是一名音乐教师,退休后,喜欢唱歌的她带头参加了“龙泉老年开心团”,和团友们一起唱歌,一起组团演出。如今,徐承宪的外甥女王冉即将从浙江音乐学院毕业,立志接过教书育人的接力棒。

“你相信吗?以前当许多小朋友说着‘想当科学家’的梦想时,我就特别想当老师。因为我有幸成长在这样的家庭,让我真正明白了‘教育’背后沉甸甸的分量。”王冉说。

徐承宪的大女儿徐春蕾,从1996年开始创办幼儿园,经过多年打拼,如今她的幼儿园已发展成当地最大的民办幼儿园——水南学前教育集团。“儿时父母的言传身教,为我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所以我也希望,为更多的孩子扣好‘第一粒扣子’。”徐春蕾说。

20多位老师因血缘亲缘纽带走到一起朝夕相处,而家庭成员之间也因共同的职业目标、相投的价值追求擦出了别样的“育人”火花。在徐家,每年家庭成员都有一次集体出游,而在出门之前,徐承宪都会拿张地图放在客厅里,招呼全家人一起过来研究目的地的风土人情。

“努力工作,快乐生活”是徐承宪总结的徐家家训。在学校,徐家22位教师给学生以家庭的温暖;在家里,徐家22位教师又组成了一个相互鼓劲、督促激励的“小课堂”。

2019年5月,徐承宪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育人在于育己,育己亦是育家。”徐春蕾说。

师者有常,师道无涯

在徐家几代人眼中,半个多世纪以来“师道”两个字的内涵既变了,也没变。

从“有教”到“优教”,从“识字先生”到“灵魂工匠”,从“饿着肚子跪着讲”到“挺直腰板自信讲”,徐承宪觉得,教师群体地位与命运的改变,是中国社会物质生产改善,科教事业进步的生动缩影。“教师的待遇好了,地位高了,队伍素质更强了,各行各业包括领导干部、人民公仆群体中都不乏教师出身的出色人才。”

生在不同的年代,长于不同的环境,徐家的老师们对如何执好教鞭有着各自的理解与体悟。在徐承宪看来,一双沾满粉笔灰的手,一个坚毅而善于思考的大脑,是老一辈教师最宝贵的财富。“所以教师一定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要常常和年轻人交流,和年轻人‘较劲’,用最新知识武装自己,让自己时刻保持生机。”

在幼儿园,徐春蕾是1800多位孩子的“园长妈妈”。在她看来,教师的使命之一就是发现爱,感受爱,给予爱。“我的幸福感常常来源于,当孩子们热情地围到我的身边,小手拉着我的胳膊问这问那,用稚气天真的声音说出他们梦想的那一刻。”

作为一名“95后”女孩,王冉对未来的教师生涯充满憧憬,“我们这代人成长于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活力’会成为我们新生代教师的代名词。”王冉说,她会努力融合她所了解的中西方音乐教学方法,让课堂变得更“好玩”。

“古之学者必有师。”徐家几代人觉得,中国社会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师道”的本质不仅在“教”,更在于“育”。“师道无涯,教育的魅力就在于它既永远常新,也永远常青。”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