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
2019-05-31 14:49 来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循着这样的理念,吉安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脱贫提升长效工程,把该工程列为乡村振兴“六大工程”之一,专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建立了“六大”长效机制,深度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科学合并同类项抓巩固,找好长效结合点促提升,编好两项工作的“麻花辫”,在脱贫中促振兴,以振兴更有效巩固脱贫成果,最终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版”,那么乡村振兴则是脱贫攻坚的“升级版”。两者在目标上契合一致、任务上交织叠加、推进上相互融合。“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而且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2017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列第一名。

摆脱贫困是乡村振兴的前提。立足全市精准脱贫攻坚成效,《意见》要求建立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全覆盖机制、贫困群众素质提升全覆盖机制、产业扶贫全覆盖机制、贫困村服务管理提升全覆盖机制、持续投入保障全覆盖机制、政策落实保障全覆盖机制“六大”长效机制,并明确长效的目标任务为:同步全面小康不落一人;不返贫不致贫;脱贫主体意识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增强;家庭经济收入持续增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完善。

《意见》重点从动态监测,及时发现新的困难对象;定期核查,及时掌握可能返贫的对象;应急救助,及时防止困难对象致贫返贫;重点帮扶,保证新进对象如期脱贫3个方面细化了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全覆盖机制。从强化贫困群众脱贫光荣意识、增强贫困群众创业就业能力、强化民主评议和奖惩措施、强化依法维权和法律援助4个方面细化贫困群众素质提升全覆盖机制。从有产业基地带动、有合作组织联结、有光伏电站兜底增收、有“扶贫车间”吸纳就业、有商业保险降低灾害损失和市场风险5个方面细化了产业扶贫全覆盖机制。从强化村级组织的引领作用、强化村集体的服务能力、完善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增强贫困村的后续发展能力4个方面细化了贫困村服务管理提升全覆盖机制。从确保脱贫攻坚投入、动员社会力量帮扶2个方面细化了持续投入保障全覆盖机制。从深化健康扶贫政策、深化教育扶贫政策、深化保障扶贫政策、深化安居扶贫政策4个方面细化了政策落实保障全覆盖机制。并分别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保机制条条有人抓、款款有落实。

《意见》还提出了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查考核到位“三个到位”的要求,并明确将继续坚持和完善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做法,同时改进督查检查方式,完善脱贫攻坚奖罚考核机制,确保督查考核管理到位,进一步有效提升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