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袖珍书房
大凡有人认为,一名艺术工作者,不管你名气有多大,一般都会给自己的书房取一个斋名,否则,你就不是一个正儿八经的艺术家。

     

静心阁一角

     

     

马于强书法作品   

◆马于强

马于强:中国书协会员,江西省书协副主席,吉安市书协主席。

大凡有人认为,一名艺术工作者,不管你名气有多大,一般都会给自己的书房取一个斋名,否则,你就不是一个正儿八经的艺术家。

古人著述之余往往有一雅趣,即为自己的书斋寓所起一个或数个室名,自得其乐。书斋的命名,大都比较讲究,或以明志,或以自勉,或以寄情。闻听斋名,不落俗套,一切的一切都在不言之中,看其斋名就能看到你的人品、艺品。如蒲松龄的书房叫“聊斋”,即闲谈的地方,它暗示了小说题材的来源。作者一生坎坷,屡试不第,憎恶科举,晚年以“闲谈”排遣寂寞之苦,聊以读书写书自娱。再如明末清初国学大家黄宗羲一生著述甚多,他的写作简洁明快,惜字如金,于是,便将书房取名为“惜字斋”。

我的书房说起来真是惭愧得很,只有9.4平米,一个书柜占据了1.5平米,一张书桌又割据了1平米,书籍杂物又侵占了2平米。剩下的空间不到5平米,相比其他一些艺友的书房真是小得可怜而且简陋。正因为其小又陋,因此我也附庸风雅取了一个所谓的斋名即“静心阁”。古人曰:“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静心,就是去私欲障碍,破心中贼子,立心中“智”字,即在尘世中安下心来,不让名利等外物占据心田。所谓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宁静的心灵有很强大的力量,它可以缓解你紧绷的神经,调节你烦躁的情绪,以便你有更多的精力去应付接下来的复杂生活。《庄子·达生》:“臣将为鐻,未尝敢以耗气也,必齐以静心。”

书房虽小,但其作用很大。我的书房是我读书明理的地方。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读书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读书可以陶冶性情、培养和提升思维能力。休息时间我可以静坐其中,随意抽出一本书或一张报纸沉浸其间,放飞自己的思绪,也是人生一大快事。“志不强者智不达。”虽然我达不到英国作家毛姆说的“读书是一种享受”的至高境界,也没有东晋大诗人陶渊

明在《五柳先生传》中写道的“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意会,便欣然忘食”的方法与意境,但通过读书确实使我增长了见识、拓展了视野,提高了自己的理论修养和能力。通过读书,使我深深体会到有时一本好书、一篇佳文、一段金句,会令人茅塞顿开、受益匪浅。“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通过读书,使我明白了一个人要成就一番事业一定要坚定信念、要有创新意识,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无私奉献,要耐得住寂寞。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我的书房也是我进行书法创作的地方。书法不是一种简单的笔墨书写,在浮躁的世风下,车马迎送,觥筹交错中,越发凸显出笔墨精神的可贵和人文学养的重要。“若求浮生真趣味,只管登山莫问高。”面对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经典碑帖,我只是默默地临习,艰难地向着书法艺术的殿堂攀爬。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艰苦学习,我创作的作品不断得到评委的认可。至今忘不了当年创作的第一件书法作品在报刊发表的欣喜;忘不了第一次参加省书协举办的展览并获奖的鼓舞;忘不了第一次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展览并最终入展的惊喜;更忘不了第一次荣获兰亭奖的欣慰。成绩只能说明过去,面对未来,我将在这袖珍的书房里,以“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即便是“衣带渐宽”人憔悴也“终不悔”,最后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潜下心来,植根经典,去除躁气,守住初心,狠下笨功夫,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书法创作水平。

酒盈杯,书满架,名利不将心挂。我的书房虽然小,但我深爱着“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