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魂》
要拍好大海并非易事,但作者的这幅作品很感人。

     

《海魂》刘立生摄  

摄影:刘立生

读图:刘冬生

《海魂》是一幅海景风光之作,说到海洋,看过海的人都会说海很辽阔、宽广,无边无际,海水是蔚蓝的,有涨有落,有风暴,也有平静等等。文人看海就会多一些感慨,诸如大海辽阔、澎湃浩荡、豪放激烈,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而摄影人看海则多一种表达方式,就是用摄影语言来表现大海。

要拍好大海并非易事,但作者的这幅作品很感人。他选择了海边被水冲刷磨洗后变成小海沟的一片绿草作为前景,以两处隆起的海石为趣味中心,在海浪的拍打后水从高处往下流时使用慢门拍摄,形成一种激流效果。对天空云的处理同样是在慢门的作用下,形成一种快速流动的视觉感受。在色彩的处理上着重强调了绿和红、黄,力求改变作品的灰蓝色,达到一种日出时的暖调效果。构图上采用3分法,画幅追求1:1比例,让画面更稳重。作品的近、中、远、天空、色彩都能自觉或不自觉地引导观众的视线进入画面,称得上为海景佳作。

海景图片难拍,这是大多数去过海边的摄影人的感受,但并非没东西可拍,就我看来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一是选择一个好前景,它可以是一块形状有趣的石头或岩层,也可以是贝类或其他有趣的元素;二是选择适当的快门、光圈,如长时间曝光可柔化流动的物体,让你的照片看起来动静结合,有一种梦幻的感觉;三是寻找合适的倒影,有时能使作品增强视觉冲击力;四是注重细节,很多情况下它决定作品的成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