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 永丰山村教师刘炳旺43年如一日坚守大山深处 只为爱
2019-05-30 08:5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刘炳旺在办公室认真备课

刘炳旺在校园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周珊、张吉秀、戴金婷报道:“我今年10月份就退休了,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不辜负学生和家长的期望。”这是刘炳旺的肺腑之言,这句话饱含着一位山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坚守和信仰。

刘炳旺,是永丰县石马镇龙坊小学的教师,在这所环境清幽的山村小学,担任一、二年级的教学。今年10月将要退休的他,依然默默坚守在那三尺讲台,辛勤耕耘。

28年民办教师经历

“回想以前,对比现在,天壤之别啊!”教室里,正在使用多媒体设备给学生上课的刘炳旺感慨道。

1976年,年轻的刘炳旺成为了一位民办老师,在老家冕山教书。一位教师,两个年级,20多位学生,一待就是28年。

“当时没有工资,生产队给我记工分,一年1400个工分,折合人民币140元。”拿着如此微薄收入的刘炳旺依然默默坚守。在他的记忆里,那时的条件十分艰苦,教学用的黑板都是由一块木板漆上黑油漆做成的,很小的一块,用久了油漆剥落下来又得重新漆上。房子也很破旧,经常是漏风漏雨。

尽管条件艰苦,但他心中有爱,有信仰。

记得有一次,得知班上的学生捡到九十块钱交还给失主,刘炳旺开心地买了1斤糖奖励给他们。要知道,在七八十年代,九十元钱相当于一位普通农民家庭辛苦劳作半年的收入。看着孩子们开心地吃着糖,刘炳旺心里比蜜还甜。因为他知道,孩子们身上有一种比金子更可贵的东西。

转公办教师继续耕耘

2004年,刘炳旺转为公办教师后,继续辗转到各个村小任教,他坚守初心,始终如一地做一位辛勤的园丁。

“刘老师一直都任教一二年级,因为他非常有耐心,而且细心,学生非常喜欢他。”同事们都这样评价他。

2012年,刘炳旺申请回老家石马教书。尽管当时他在另一个乡镇,一个条件比较优越的地方,但是他认为,自己应该坚守在山里。

他就像山里孩子们的一盏明灯,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他伏案备课和批改作业,只为让一批又一批山里孩子走出大山;他还是学生心中慈爱的长辈,无数次谆谆教导,只为激励更多的孩子向上向善。

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进步,学校的条件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渐渐地,刘炳旺所在的山村小学也用上了各种多媒体设备,新建的校园干净美丽,清新整洁,他内心很激动。

每次看到孩子们无忧无虑的欢笑,他忍不住也跟着孩子们一起开心。笔者想,这就是一位教师心中的信仰和追求,也是刘炳旺坚守山村的初心吧。

“2000年,我入党了,村里人极力推荐我到村委会当干部,我拒绝了,因为,这么多年下来,我舍不得离开我的讲台和可爱的孩子们。”面对各种功名和诱惑,刘炳旺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

讲台之下是一位好丈夫

“我很惭愧,自己做的还不够,不管是对学生还是家人。”他总是这么谦虚。但是身边的同事朋友谁都知道,他对事业和家庭,都用尽了全力。

2015年,刘炳旺的妻子查出患有乳腺癌。这对他的打击可不小,因为,自己一心扑在学校和教育事业上,这些年,对家里的关心确实少了许多,但是,贤惠的妻子默默承担了一切。

对妻子的付出,他是感激的。对妻子的病情,他也是竭尽全力的。

“目前在恢复期,家务做不了,我要尽全力照顾好她,年轻时跟着我吃了那么多苦。”刘炳旺话语中泛着苦涩、坚定和感恩。

由于做化疗,妻子经常头晕,严重的时候会晕倒在地。因此,他特别担心妻子,不让妻子干任何的家务,还特别注意妻子的饮食问题。

“以前什么事情都是她做,现在,有我在,不能让她操心劳累了。”每天一大早,刘炳旺就像妻子以前那样,早起做早饭,送孙儿上学,收拾家里,再去上班。放学回家,立即为一家人做饭,照顾妻子吃饭吃药,辅导孙儿写作业,一直忙到深夜。

刘炳旺,一位普通的山村教师,43年如一日,用爱、责任与担当,坚守教育初心,是一位好教师,一位好丈夫,是山里的一棵苍松,巍峨挺拔。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