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杨柳村里的“杨柳劲”——记青原区富田镇杨柳村支部书记汪立红
2019-05-29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4

汪立红(右二)在劝导贫困户张文铭勤劳工作,重拾生活信心。

青原区富田镇杨柳村汪立红,2012年1月开始参与村委会工作,2015年12月当选为杨柳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无怨无悔地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实事,始终用勤奋、智慧和勇气践行着“一心为民”的角色。

杨柳的精神品质是不求索取、甘于奉献、不忘根本。说起汪立红,杨柳村的百姓们都赞不绝口,说他身上就有股“杨柳劲”。汪立红正是发挥、传播着这股“杨柳劲”,带领全村从“贫困村”华丽转身成为“先进村”,“杨柳是我家”的意识已经在每个村民的脑海中生根发芽。

彭生苟、张曦 文/图

百姓心中的“贴心人”

上任伊始,汪立红便先从群众最关心的道路硬化、沟渠修缮、改水改侧、美丽乡村建设等现实问题入手,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一项一项干出成效。2016年以来,全村共修建入户路4.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安装视频监控8个、实施高标准农田1300亩、新建水利灌溉渠道5000余米、整村推进自来水工程、帮助贫困户改厕13户……

常言道,宁领千军不管一村。他还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提升村委会周边环境并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栋头自然村新建农村社区,给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议事的场所。这些看得到的变化,让上任不久的支部书记汪立红瞬间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与支持。

贫困户心中的“自家人”

杨柳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要实现整村脱贫,光实现村集体的脱贫是远远不够的,贫困群众是汪立红时时关注并大力帮扶的人。贫困户熊子根骑着电动三轮车从圩镇载着80多岁的老母亲在回家的途中,不小心把电动车开到路边水沟,老母亲当时摔得头破血流,在他不知所措的时候,不由自主地想到了汪书记。汪立红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背着熊子根的老母亲到医院就诊。

贫困户张文铭因突患重病,心理上一时无法接受,选择了离家出走来逃避现实。汪立红知道后,第一时间组织村组干部开展“拉网式”寻找,当天就在村庄的一个破旧的房屋中将他找到。为了重振他生活的信心,汪立红带着他每天一起跑步锻炼身体、进行心理疏导,如今,张文铭不仅会帮家里做家务主动参与治疗,还来到了“扶贫车间”务工赚钱。“懒汉”变身“好汉”的故事凝聚更多的是汪立红如兄如父的关怀。

贫困户李叔青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的婚事,汪立红发动亲朋好友帮忙物色,今年4月1日,李叔青的儿子顺利与邻县的一名女子登记结婚……正是因为他对贫困户的这种如兄如父、如子如友的真诚,换取了贫困户、村民们的敬佩。

富民兴村的“领路人”

杨柳村作为2017年成功脱贫的“十三五”贫困村,并没有停下发展村级经济的脚步。如何让群众摆脱贫困、增收致富,如何强化群众的造血功能,始终是汪立红心里的头等大事。

为了找准符合村民的致富产业,汪立红经常组织党员、能人至赣州安远、吉安县敖城等地外出考察学习,结合杨柳本地情况,广泛征求意见,最终成立了“杨柳村农民种养合作社”,新造高产油茶100余亩,预计年利润20万元。

当汪立红了解到百香果种植是一个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于一体的短平快农业发展项目后,汪立红带领大家摸着石头过河,大胆引进百香果苗木,进行试验种植,预计年增收将达10万元。并让全村15户贫困户全部以资金、土地或参与管理的形式入股合作社,每年获得分红。

为解决无法外出务工贫困户的收入问题,汪立红联系了许多大小企业,厂长、经理们被他的诚意所感动,东莞兴旺泰手袋制品有限公司决定在该村建立“扶贫车间”,把公司业务分一部分到村上,由公司提供材料,贫困户在家编织手袋,赚取人工编织费。年轻人使用电车进行编织,年纪稍大的进行裁剪包装。

贫困户翁明生因妻子常年患病无劳动能力,家庭经济条件拮据,除了引导他参与高产油茶实现入股分红外,汪立红还带领支部党员帮助他盘活土地,在高产油茶旁边种植西瓜30多亩,年增收两万多元,大大的减轻了他的生活负担。

前家园自然村在汪立红的指导下,将荒山用来土地开发,并且通过村民以土地、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入股的方式,全村的村民摇身一变成“股东”,都积极参与到了各项产业的发展中,以前贫穷的山村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富,村民们走出去“腰杆子”都更直了。

党员干部的“带头人”

汪立红将开展“两学一做”、“一树两强”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

通过开展“党员志愿者大扫除”,“关爱留守儿童”,“弘扬井冈山精神、讲好红色故事”、“拥军优属”等活动,使村民们能够紧紧围绕在党支部的周围发展好、建设好杨柳村。一方面通过建立微信群“杨柳一家人”,加强了与在外成功人士的沟通,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另一方面,每年大年初一带领村“两委”干部到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优抚对象等家中拜年,听取他们对村级建设的意见建议。同时,积极主动调解各项矛盾纠纷,三年来,共调解纠纷50余起。并且结合移风易俗“红黑榜”将村里的“好人”、“坏人”公示出来,全村争当文明村民氛围浓厚。

正因为如此,杨柳村先后荣获2017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全区“党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典型、2017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单位“先进单位”、2017年度综治工作“先进单位”、2017、2018年度富田镇村级目标管理综合考评一等奖。汪立红本人荣获2017年度青原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美网格员”、2017年度青原区政法综治维稳“先进个人”。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一名村支书,汪立红求真务实,坚持“群众想什么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以自己的担当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称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