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硬核"钢铁侠"!新余七旬老人成为自己的超级英雄!
2019-05-28 15:20 来源: 江西发布

漫威里的钢铁侠

能自制战斗机甲

是许多人心中的超级英雄

而在新余渝水区下村镇

也有一位硬核“钢铁侠”

他是一名右腿高位截肢的贫困户

为了方便务工

他改良传统钢铁义肢,自制轻巧款

他说能赚一分是一分

不能等着政府帮

手工打制下村最好的樟木椅子

在脱贫的路上

他是自己的超级英雄

1.webp

吴仁勤的工作室

探访丨下村有个72岁的单腿贫困户

头发花白,个子不高,左腿穿一只解放鞋,右腿的裤管空荡荡,说着说着,便咧开嘴笑了起来……眼前这位拄着拐杖的瘦小老人正是渝水区下村镇下村村的贫困户吴仁勤。十多年前,因一次事故,吴仁勤不幸摔断了腿,由于耽误了治疗时机,右腿无奈被锯断,从此以后,他的右腿再也没有穿过鞋。吴仁勤老伴患有需长期吃药的慢性病,加上养女已经出嫁,家里的重担都落在了这位72岁的单腿贫困户上。

2.webp

吴仁勤和下村镇政府工作人员

够硬核丨从6斤到3斤,自制轻巧樟木义肢

虽然身体瘦小,行动不便,但吴仁勤做事很勤快,种了两亩多的地,还经常出去打打杂工。他喜欢做木工,很多东西一学就会。

3.webp

吴仁勤自制的拐杖

在吴仁勤的家中,大大小小的手工制品占满了半个房间,有不同大小款式的樟木椅子、拐杖,还有自制的两款义肢。“拐杖有四道‘坎’,每道作用都不一样。最底下是弹簧,可以起缓冲的作用。” 吴仁勤向记者介绍道,拐杖的另一头,是一个皮革包裹的软垫,“这里可以夹在腋下,走路更省力,时间久了也不会痛。”

像这样改良的手工制品,在吴仁勤家里并不稀缺。两只靠在墙边的义肢便是他改良创新的成果。“以前政府发了一只义肢给我,钢铁做的。东西是很好,但是太重了,整整6斤多,不方便做事。于是我用樟木参考‘原版’根据自己的身高做了一只,蛮结实,才3斤多一点。”说着,吴仁勤咧着嘴笑了,用手指比划了一个3。

4.webp

吴仁勤自制的义肢

义肢上面的材料是樟木,密密麻麻的小孔均匀地分布在“大腿处”,“这样透气、不会闷。”吴仁勤说,下面是材料是钢铁,底下是两块“脚底”,和“大腿”构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型,“脚底”有弹簧和橡胶,像人体的足弓一样,起到缓冲和稳固的作用,义肢安装了皮带,用于固定,还有方便携带的铁质小把手。

没过多久,吴仁勤继续改良升级,又做了一款重量更轻,走路更巧的木质义肢。也正是这款自制的轻巧义肢陪着他走南闯北,辛苦劳作。

盼脱贫丨纯手工制作樟木椅子

为了摘下贫困户这顶帽子,去年起,吴仁勤开始四处收樟木木料,纯手工打制樟木椅子卖。得知吴仁勤的脱贫期盼,下村村村委给吴仁勤争取了一个废弃厂房给他当工作室,结对帮扶的下村镇干部张美玲常常在朋友圈帮他吆喝卖椅子。

5.webp

大的40元一把,小的25元一把,有的椅座上还能看到樟树年轮的纹理,散发着樟木的清香

6.webp

大的约5斤重一把,小的约3斤重

走进吴仁勤“工作室”,墙上挂满了锯子、锉刀、钻孔等工具,做一把椅子需要裁料、刨料、锯角、打孔、安装、抛光等程序,虽然程序并不复杂,但由于要就着樟木的纹理,加上纯手工打制,往往一天最多只能做一把椅子。尽管如此,这位老人仍固执得不肯偷减工艺。“木头有节,刨平整来,坐着才舒服;刨得光亮,看着才舒服;角度咬合严密紧实,才不容易散架;现在的人还要东西好看,不好看人家不愿意买。”吴仁勤说,因此每张椅子的椅座底部,他还做了流水波浪的幅度,让整张椅子顿时生动了起来。

7.webp

有着优美弧度的椅座底座

有志气能赚一块是一块,不能全靠政府帮

“我用的都是好料,不刷油漆。做这个要有技术,更要有耐心,不能马虎了事。要是质量不好,大家会说下村那些椅子要不得,我丢不起这个人。”吴仁勤说,虽然是一张小小的椅子,对他却意义重大, “一把20元,一个月也有几百块收入,我自己能赚一块钱是一块,不能全靠政府来接济,村里镇里的干部蛮恰噶,都很关心我,我更不能让他们脸上无光。”吴仁勤说。

8.webp

吴仁勤正在做工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