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压实“微责任” 规范“微权力” 庐陵新区推行基层“微治理”破解信访“大课题”
2019-05-28 08: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周靖康)信访工作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是事关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大事。庐陵新区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契机,推行基层“微治理”,以化解信访难题、减少信访上行为工作突破口,做好信访工作这个“大课题”。

抓住根本性问题,压实“微责任”。信访工作的根本性问题,就是群众观念、群众路线和群众立场问题。该区紧抓问题关键,通过落实领导、干部责任等方式进一步实现对矛盾问题的高效破解。通过强化“一线”抓责任落实,把干部推到一线去、推到现场去、推到群众中去,在一线望闻问切、集思广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切脉”“开方”“拿药”。同时注重强化“一岗双责”促问题解决。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包案领导深入基层,熟悉案情,督导落实,将分包的案件一包到底。

解决基础性问题,规范“微权力”。信访工作千头万绪,只有抓住关键,抓住问题矛盾源头,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不断提升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行政行为的规范性。该区在启动重大项目前,推行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做到应评尽评,未经评估,不得决策、不得实施。同时,在各村(社区)设置“清风箱”,让群众把诉求材料放进去,管理者办完后及时放回,对未及时办理的,群众可拨打举报电话,实现“微权力”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把握方向性问题,强化基层“微治理”。为化解信访难题、减少信访上行,该区将“微治理”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保障。注重用好依法逐级处理制度,规范基层信访工作行为。村(社区)无处理意见的,街道办事处不予受理,街道办事处无处理意见的,新区不予受理。同时,严格信访事项办理时限,规定村(社区)在5个工作日内,街道办事处在10个工作日内,新区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相关事项。注重畅通“民主+法制+专项行动”的渠道,规范群众信访行为,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建立新区、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居民小组四级信访维稳信息微信群,加强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实行“平时一月一上报,一月一汇总,一月一研判;特殊敏感节点,一天一上报,一天一汇总,一天一研判”制度,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快速反应、妥善应对。截至目前,该区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4件;受理群众来信402件;接待群众来访90批1482人次;办理《江西信访网上服务中心系统》平台交办人民群众诉求642件。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100%,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100%;办结率100%;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率99.26%,对责任单位的满意率99.75%。

“信访工作大事难事乱如麻,何以解决?只有不忘初心,回归信访工作的本源,重新审视信访工作的根本、基础和方向,从小处做起,才能以基层‘微治理’破解信访工作这个‘大课题’。”庐陵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易红根如是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