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登杜鹃山
2019-05-27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卫红

这些日子,几乎每个周末都要登上一座海拔千米的高山,回来后写一篇游记,写一组诗歌,既锻炼了身体,还练习了写作,真是收获颇多。这个周末,一早起来,我们就向着海拨1357米的杜鹃山进发。

这座山原名笔架山。近些年,为了策应当地旅游事业的发展,它被井冈山市更名为杜鹃山。杜鹃山上的杜鹃花是名叫映山红的那种,花期在四月中下旬到六月上旬。把一座山的名字改为杜鹃山,那它一定不是寻常的山,可以想象出这样的画面:杜鹃花开时节,这里的杜鹃花从山脚下一路开到山顶上。

59

杜鹃山一隅

纵穿了横亘在万安与井冈山之间的遂川,驶过了井冈山东面第一个乡镇下七,我们到达黄坳。我们把车直接开进了杜鹃山风景区大门口,从山脚下沿着巡山路开始登山。

山脚下茂密的芦苇掩藏着登山路,我们缩着脖子,把身子弯成虾,双手伸出去划开芦苇,脚步才能前行。半山腰是毛竹林,竹林中间夹杂着参天的杉树和松树。

就像接力赛一样,杜鹃山上那些具有绵柔特质的植物一路如影随形。竹林消失的时候,箬叶出现了,路两边都是,层层叠叠,阔大的叶片摇摇摆摆成迎风的经幡,芬芳的香气若有若无,把我们的嗅觉神经撩拨得欲罢不能。

除了那三个返回的年轻人,登山路上我们没有遇见别的人。林子里却也不寂静,除了我们的说话声,还有许许多多的鸟叫声。偶尔有轰隆隆的声音响起,那是山顶缆车站传来的。有火红的色彩在前方涂抹成热烈的画,那是映山红开花了。是的,前方就是山顶的缆车站,缆车站下面是成片的映山红。

缆车站热热闹闹,缆车有序进出,川流不息。外面的几家店铺,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居然一家店铺售卖粉红色的固态野生蜂蜜,出于好奇,我多看了几眼,商家便热情地邀请我去品尝。

 

09_副本

 

杜鹃山索道

我和爱人沿着缆车站的台阶往山上走。缆车站是个山坳,土层深厚,长满了参天古树。过了山坳就走上了栈道,栈道修建在悬崖峭壁上。是的,杜鹃山美的构成,悬崖峭壁也是一部分。有巨石陡然耸立在栈道旁,五十米高的顶端像龇牙咧嘴的猿猴,故叫猿人峰。浑圆的柱状山峰比比皆是,形状美丽可爱,却是可敬不可亲,陡峭得让人不可能攀爬上去。

这些陡峭的悬崖峭壁是人迹罕至的地方,却是植物的王国。当然,一路上可以看到,哪怕是悬崖峭壁,只要土层稍微厚一点的地方,就生长着高大的白豆杉、红豆杉、本地杉、台湾松、福建柏、青冈,以及许许多多我来不及记住名字的树,古木参天,直抵云霄。

栈道有五个观景台,一字排开,相互之间的距离也就几百米远。而景致却是不同的。前两个观景台是为五指峰专门设立的。黛色的五指峰就在我们视线的正前方,宛如在面前。五指峰上五个山头像极了人手掌的五个手指,真是惟妙惟肖。

往前面的三个观景台走过去,山下是广袤的田野村庄,视野越来越开阔,远方的群山成了淡蓝色。十里之外淡蓝色的山脚下,高高低低的房屋鳞次栉比,还有林立的楼群,是一座城,这座城叫茨坪。

远方淡蓝色的群山上,能隐隐约约看见一座山峰顶部的建筑物,好像雕塑的模样。我不假思索地说,那里是不是黄洋界哦。后来,看过景区宣传牌,确定那就是黄洋界。

通往山顶的栈道封锁着,说那是野生动物出没的地方,危险。于是,我们登不上山顶。每回登山,尤其是已经开发的旅游景区,你想看见野生动物,那是很难的。这样也好,它们就少受一些打扰,多享一分安宁。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