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云中秘境羊狮慕
2019-05-27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恰噶师大

“五一”假日期间,朋友圈好多小伙伴都晒出了自己的旅游照,真是要被大家的照片美到了,有点小羡慕。这个周末,邀上小伙伴们,决定去领略安福羊狮慕景区的美丽。

绿树暗合道路,一路逶迤而去,在绿带中驱车行进了近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到达了羊狮慕景区。

石笋峰

石笋峰。(资料图)

坐缆车上到太清广场后,随着不断地深入,羊狮慕风景所带来的震撼,如画卷般烙印在我的脑海里,异常清晰。

飞阁流丹冲霄汉,烟雾重锁小楼台。羊狮慕景区内的古建筑要么倚山脊而契地势,要么藏于林而显于水。从远处看山间,云雾中似乎隐着仙阁阆苑,山林里似乎藏着玉台高楼,给人以无尽的遐想。

在很多人看来,山上的建筑大多与道观寺庙所联系,而在羊狮慕,除了道观,不少仿古酒店也嵌入其中。不同的时间,入住不同的房间,推开窗,你就会发现不同的景色。面东而居,在早上,你就可能看到东升的旭日;向西而宿,到了傍晚,你就可能欣赏到灿烂的晚霞。而这,也是羊狮慕建筑的特点,推门即景,开窗即色。

 

云雾羊狮慕

 

云雾羊狮慕。(资料图)

长林高木倚山峘,犹似仙阶天上来。行于山间高林,步于悬空栈道,再配上飘缈的云雾,就好像真的走在仙界一样。羊狮慕的建筑有特点,而羊狮慕的石阶、栈道同样让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羊狮慕的山峰以石阶、栈道勾连,风吹着云雾时聚时散,人行走在石阶若隐若现。栈道架在悬崖峭壁之间,云雾多时,往上看,天空朦胧不清,只见一截山峰隐藏在云霄;云雾少时,天空如明镜般透彻,让人感觉蓝天伸手即是。云雾多时,往下看,山间云涛雾涌,下面风云卷动,而自己犹如九天谪仙,操弄着这山间风云;云雾少时,下面显出蓊郁的密林,嫩绿、新绿、老绿,同时泼墨成一幅秀美的画卷。

嶙峋恰如天工造,惟肖难辨仙踪来。如若羊狮慕的山间只是密林浓雾的话,倒的确少了点乐趣,但不时出现的嶙峋怪石,再加上早前的历史典故和神话传说,赋予山间怪石的神来之笔,就让险而无奇的栈道和淡如清水的云雾多了些可探究和可幻想的美感了。

流连在羊狮慕的山间,那些极具特色和充满神话意味的传说,让山间增色不少,而天子峰、日月峰、神龟石等奇峰怪岩,更让羊狮慕的“雄”“奇”“险”“巧”等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也让游客目不暇接、啧啧称奇。

飘缈云烟随风起,显出朦胧几度真。在羊狮慕,似乎所有的风景都离不开山间的云雾,但也确实,云雾是羊狮慕最大的特色,就连羊狮慕这名字的由来,都和云雾时常呈现“羊”“狮”等形象有着密切的关系。

羊狮慕经年云雾蒸腾,即使是暑热异常的夏天,到了中午,山上的云雾有时也是迷离不散。走在山间,头顶炎炎烈日,不觉酷热,反而因为风起雾涌,带来丝丝沁凉,顿觉身体舒凉畅爽,浑身轻松。羊狮慕的云雾常随风而变动,风静时,仙雾缭绕,弥漫山间,让人犹如置身仙境;风起时,云涛汹涌,翻滚波动,消散的云雾似乎要让人一窥仙界的真容。

隐于山林之间的建筑,围于山岩峭壁的栈道,藏于云烟水雾的怪石,更兼风云涌动的云雾,他们似乎代表了羊狮慕的所有特色,但作为一个去过羊狮慕的人来说,羊狮慕的特色和美还远不止这些。

你可以乘着缆车,俯视羊狮慕的连绵青山,看待大自然的神奇;你可以循着山间石板,一步一景,移步换景,邂逅山间的每一株花,每一株草;你可以走走停停,欣赏山间流瀑,静听鸟鸣蛙语;你也可以逆石溪而上,伴着水击石鸣,荡涤心神,澄心静气;你可以朝着深涧呐喊,对着远峰呼叫,喊出心中郁气,吐出心中不快;你也可以踏上玻璃观景台,体验悬空的心惊肉跳;还可以钻入下山的滑道,尝试封闭下滑的惊险刺激。

羊狮慕承天地之灵秀,传道法之自然,将自然美景与历史典故、神话传说结合在一起,形成独具特色的九福文化,让人在游览的同时,又受到文化的熏陶,并在不知不觉中加深对羊狮慕文化的认同。这既是羊狮慕的文化内涵,也是羊狮慕的文化自信。

山风清凉,山岚清幽,羊狮慕一步一景一云烟,一花一树一自然,实在是一个绝美秘境。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