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党支部建在小区 党小组设在楼栋 吉州创新建立社区治理新模式
2019-05-27 08: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张建明、罗梅生)小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近年来,吉州区不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探索“支部建在小区”,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有效激活了城市基层细胞。

完善组织架构,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该区根据党员分布、小区结构,按照楼栋相邻、便于党员管理和活动的原则,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在住宅小区里建立党支部、在楼栋里设立党小组、在单元设立党员中心户,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架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街道社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动态延伸、全面覆盖,为基层社会治理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按照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标准,通过内选、选派等方式,把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文化水平高、热心社区工作的党员,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和党员中心户。截至目前,该区共成立社区党委20个、小区(网格)党支部305个、特色党小组802个。

规范活动场所,夯实基层阵地。该区积极争取社区共建单位、改制企业、辖区单位、小区开发商的支持,落实解决小区党支部的活动场所问题。加强资金扶持,按照每建一个支部活动室帮扶2万元至3万元的标准,在居民住宅小区建立党支部活动室。活动室按照“八个有”“十上墙”的标准,实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小区居民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安好家。近年来,该区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在原连杆厂小区、天龙小区等20个小区建立党支部活动室。

开展便民服务,凝聚社区管理合力。该区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和党员“主心骨”“领头雁”作用,实施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四位一体”的小区管理服务模式,小区党员主动担任信息员、宣传员、治安巡查员、消防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卫生监督员,上下联动,调查社情民意、收集民情动态,疏导群众情绪,调解矛盾纠纷,民主协商社区事务,共同维护小区的公共利益。积极引导在职党员主动进小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信息平台,以“微信派岗位、党员领服务”工作形式,广泛开展认领服务岗位、认捐公益项目、认交居民朋友;带头讲红色故事、带头移风易俗、带头遵守居民公约、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带头维护辖区稳定的“三认五带头”活动。目前,市、区在职党员8000余人到社区报到,开展活动250余次,参加人次3.2万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近万个。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