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干一养猪场污水排入河道 污染环境影响村民生活
2019-05-27 08:19 来源: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黄玉龙、见习记者杨文超/文

“隔壁村养猪场的污水影响村民的生产与生活,有关部门应该管管。”日前,新干县麦斜镇南元村的徐先生向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问政江西)反映此事。通过新干县“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办,该养猪场已被勒令关停,同时修缮排污设施并清理造成的污染。

投诉

养猪场污水排入河道农田影响生产生活

徐先生介绍,麦斜镇南管村有一家大型的养猪场,离南元村很近。养猪场流出的污水不仅导致附近的河道及沟渠受到污染,还影响附近村民的日常生活。“村民饱受臭气的困扰,平时都不敢靠近养猪场,害怕细菌病毒危害健康”。

据徐先生反映,养猪场和其配套粪便沉淀池是污水的源头,污水在养猪场外汇聚成溪,变为黑色废水,排进村里的河道中。入夏以来天气变热,河水升温使得臭味弥漫,令人十分恶心和难受。“平时在家只能把窗户关上,但我家小孩身体一直不好,呼吸不到新鲜空气,最近天天咳嗽。”一位南元村村民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查处这个猪场,还村民干净的生活环境”。

除了恶臭以外,在徐先生看来,养猪场污染还对农作物生长造成不小的影响。徐先生家的农田里种植了水稻,“往年种出来的水稻都是金黄色,成色很好,自从养猪场开办以来,产量质量下降了。”徐先生无奈地表示,污水随着灌溉进入农田,有害物质会留存在土壤里,这些物质很难分解,积存并被农作物吸收,影响农作物的生长,还会对人、动物的健康造成危害。

处置

县“五型”办介入 养猪场现存生猪出栏后将关停

针对徐先生反映的养猪场污染问题,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问政江西)及时与新干县“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取得联系,在新干县“五型”办的监督转办下,麦斜镇政府联合县环保局进行了调查。经调查,徐先生反映的“龚桂军养猪场”位于麦斜镇南管村,距离徐先生家住的南元村大约520米。该猪场面积约4000平方米,现存栏生猪约3200头,2018年10月经县环保局、县农业农村局、生猪产业办及麦斜镇政府联合验收合格。

对于污染问题,主要原因是养猪场在环保设施受损情况下未进行修缮,导致污水漏排,加上今年上半年雨水天气较多,粪便沉淀池的污水超出容量,流进河流,导致下游南元村受到污染,县环保局已进行了立案处理,对该养猪场已勒令关停。但结合该猪场现存栏生猪较多的实际情况,麦斜镇政府、县环保局、县农业农村局和生猪产业办研究决定,该猪场在现存生猪出栏后,立即实施关停。

养猪场负责人被要求清理已造成的污染

对于新干县“五型”办的回应,徐先生表示,除了关停养猪场以外,希望污染能够得到治理。麦斜镇政府工作人员对此给出答复,养猪场在关停之前,需要对粪便沉淀池进行加固,并修复环保设施。如果发现污水再次漏排、直排情况,环保部门会立即关停该养猪场。对该猪场附近村庄造成的污染,环保部门已勒令养猪场负责人清理干净。

5月18日,徐先生向记者证实,养猪场负责人雇吸粪车清理了已造成的污染。徐先生对新干县“五型”办的积极督办及麦斜镇政府、县环保局等部门的积极作为表示满意,并希望该养猪场不再造成污染,附近村庄干净的卫生环境能够得到保持。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