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05-25 10:1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4月份,185.6元;3月份,194.8元;2月份,206.7元……”5月22日,峡江县罗田镇安乐港村贫困户邓青华来到银行领取光伏发电的收益款。去年,在政府和相关企业的资助下,她没花一分钱就建起了一个3千瓦的光伏电站。和邓青华家一样,该县还有19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享受到每年2000元左右的收入。

近年来,该县加大光伏扶贫力度,筹资1100余万元帮助10个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帮助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零付款”建成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由政府负责提供土地和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企业负责光伏电站的设计、建设和后期运营维护管理,产权归贫困村或贫困户所有。同时,该县还建立了光伏扶贫项目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光伏发电收益遵循“专户管理、专人负责、专款专用”原则,由县供电公司依据实际发电收入,每月结算到贫困村和贫困户设立的专户,确保每个贫困村和贫困户持续获得近20年的“阳光收益”。